“舌上春秋”辩论赛落幕 教院战胜新闻摘得桂冠
作者:胡丽丽 江可凡 王珏 金洁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4-12-07 13:38:00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胡丽丽 江可凡 王珏 金洁)12月6日晚,第二十一届“舌上春秋”辩论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九号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教育学院和新闻传播学院就“家庭教育应不应该是学校教育的延伸”为题展开角逐,最终老牌强队教院以2比1的比分摘得桂冠。

爱是放肆还是克制? 经典影视作品搬上比赛

正式比赛开始前,结芦演讲与辩论协会的8位辩手带来了一场题为“爱要克制还是要放肆”的表演赛。

“喜欢就会放肆,但爱就是克制。"正方“流氓遇上推土机队”立足爱要克制,在开篇立论中引用《后会无期》中的经典台词引出己方的观点。正方一辩提出因为母亲太过爱自己的儿子而产生媳妇抢走儿子的想法,导致婆媳关系成为社会普遍问题的例子来论证在亲情这种爱的表达中也需要克制。而反方“就是这么放肆队”却认为放肆有利于收获、维持以及完善爱。

在《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中柯景腾和沈佳宜相互喜欢却互不表露而成为悲剧,而《恶作剧之吻》里袁湘琴却因为勇敢地追求而成功追到江直树。反方通过一系列经典影视作品论证放肆才能获得爱、维持爱、完善爱,在爱的不同阶段都需要放肆。正方也不甘示弱,以《西厢记》里张生为了能与崔莺莺在一起,克制情感而进京考取功名的故事予以反击。

家庭、学校教育不分伯仲 优势互补得双赢

欢笑不断的表演赛之后,比赛正式开始。正方认为由于学校教育具有系统性、科学性,可以通过它指导家庭教育,两者取长补短,互为补充,最后达到家校合作的理想教育模式。而反方则是从两者的教育内容不同、方法不同、现状下更倾向于学校教育的弊端三个方面来论证家庭教育不应该是学校教育的延伸。

攻辩环节中,双方就延伸的定义争论不休。“我们知道电视是眼睛的延伸,为什么不说广播是眼睛的延伸?”反方三辩一再强调延伸关系应该指的一件事物对于另一事物主体功能的拓展。而正方三辩则坚持认为,延伸关系存在于两个具有共同核心与共同发展方向的事物之间。

在唇枪舌剑的自由辩论环节,反方通过诺贝尔生物学奖获得者葛根被学校否定却在家庭中得以发挥天赋的例子,佐证了家庭教育更适合个性培养的论点。而正方虽然承认家庭教育的独特优势,但同时指出家庭教育具有非计划、不可控的弊端亟待借鉴学校教育的经验。

正方二辩提问:“国家可以通过新课标的改革来完善学校教育,可是家庭教育出现问题又该怎么办呢?”反方三辩立即反驳道,从东莞视频教育让10万家长从中受益的事例中看出,家庭教育的问题完全有其他的渠道解决。

经过40分钟的激烈争辩,最终教育学院获胜。反方四辩王鹏获得“最佳辩手”称号,反方三辩沈欣悦荣膺“全程最佳辩手”称号。

最佳辩手、新闻传播学院11级王鹏赛后表示有点遗憾。对他而言,就差一个校赛冠军就可以包罗大学期间可以获得的所有辩论赛奖项。但是他觉得这才是真正的辩论生涯,“有执念才会有挂念,有缺憾,才会有怀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