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让恽代英精神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
作者: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6-18 11:30:09

恽代英广场,恽代英研究专家,恽代英菁英学校,恽代英青年讲师团,恽代英青年领袖培养班……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青年的楷模、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杰出校友恽代英,成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

你讲我讲大家讲,恽代英精神代代传。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先后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专题读书班导学报告等场合多次向师生讲述恽代英的革命故事:“恽代英创办利群书社,成为我们党唤醒青年、唤醒中华民族的重要平台,成为武汉地区、湖北地区乃至全国早期中国共产主义者的重要组织活动。” “恽代英等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用青春和热血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美好时代和幸福生活。历史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该校桂岳卓越教授、党史研究专家李良明教授、校史专家董中锋教授将弘扬传播恽代英精神为己任,先后在学校“百年党史大讲堂”、专题读书班、主题党日活动以及校内外多个单位宣讲恽代英先进事迹,阐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恽代英菁英学校学子在恽代英同志牺牲90周年之际,于学校喷泉广场陈列恽代英同志革命事迹,面向全校师生及社会观众开展为期一周的宣讲,语言生动接地气,使恽代英生前光辉事迹深入人心。“百年党史宣讲团”“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恽代英青年讲师团”也将学习弘扬恽代英精神作为重要的宣讲专题,恽代英成为青少年和干部群众心中的“偶像”。

缅怀先烈悟党史,汲取力量再出发。清明节期间,在恽代英牺牲90周年之际,校党委中心组与师生代表在恽代英广场一起祭奠恽代英,瞻仰恽代英烈士雕像并敬献鲜花,深深鞠躬,集体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在铭记历史中积蓄砥砺前行的力量。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与青年学子在恽代英创建的利群书社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共同聆听校友恽代英投身青年运动、播撒革命种子的红色故事,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历程,更加坚定不移地投身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

自编自导自演恽代英,“身临其境”学党史。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原创沉浸式主题教育话剧《你好,恽代英》近10场,原景再现恽代英革命生涯中的四个经典瞬间,还原出一个与青年学生同战线、用思想革新求进步、以革命事业为己任的革命先驱形象,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亮点与特色品牌。“国不可不救,他人不肯救,则唯靠我自己!”在场师生沉浸其中,同百年前的青年楷模心灵交汇,感受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矢志救国的豪情壮志。文学院照应百年党史编导历史短剧《恽代英》,以恽代英与叛徒顾顺章的正面交锋,集中表现了恽代英的革命精神以及家国情怀,向广大青年学生树立了一位救亡图强的爱国形象典范,亮出了一张具有革命精神与传统的历史名片。

新媒体新技术助力,恽代英形象“云上见”。“1895,中国正处迷雾,救国之路印刻他的执着脚步……他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没有改变……”学校举起“我和我的学校·红色记忆”的接力火炬,借助流行歌曲、音乐MV等流行载体,创作传播华中师大版MV《少年》,在桂子山上奏响了一曲教育报国的信念之歌。在MV中,师生集聚恽代英广场齐声诵读《狱中诗》,纪念恽代英壮烈牺牲90周年。随后,画面不停转换,龙蟠虎踞的金陵城,印有太多恽代英的足迹,同时也成了他生命的归宿。1931年4月29日,年仅36岁的恽代英昂首挺胸,高唱着《国际歌》走向刑场,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红色精神,华师百廿传承;红色名片,细细擦亮,绝不蒙尘;忠诚博雅朴实刚毅,华师精神我们永铭记……”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充分发挥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优势,任课教师带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创作微动画《重温光辉岁月,闪亮红色名片》,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恽代英等杰出校友的光辉事迹,赓续百年华师红色精神血脉。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