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中师范大学组团推进会召开
作者:孙梦霖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6-19 11:16:26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孙梦霖)6月18日,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中师范大学组团推进会在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贵州省教育厅、黔南州政府、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南宁师范大学、汉江师范学院、遵义师范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由副校长夏立新主持。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了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的框架设计、主要功能及预期成效。他强调,要以强师计划为统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并指出,下一步工作要从聚焦师范相关专业发展和关注软实力提升,推进内涵式发展两大核心方向进行,抓好协同发展和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工作重点。

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战勇强调,组团各校要充分利用好外部优质资源,抓住优质院校帮扶的机遇,明确中长期和短期目标,制定路线图,主动沟通对接,寻求开展深层次多领域的帮扶指导。贵州省教育厅将认真落实协同机制计划部署要求,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努力办好具有贵州特色的教师教育院校和师范类专业。

黔南师院党委书记郭文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将抢抓这一重大机遇,坚持目标导向、注重沟通协调、突出工作重点、促进协同参与、彰显特色发展,实现组团内部院校之间的横向、多维交流互动,在骨干教师培养、高水平人才引进、学科专业建设、基础教育服务能力建设、学校规划与管理能力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

组团领导小组秘书长洪早清从前期准备进展情况、组团工作方案(草案)说明、团案校策研制要求、一校一策的完善与落地、协同实施的策略路径以及其他相关说明、工作倡议等六个方面向与会人员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

南宁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汉江师范学院、遵义师范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等高校领导及相关人员,结合自身学校发展定位与目标,从帮扶需求、支持举措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教育学院雷万鹏教授作为组团专家组成员代表在会上提出,华师组团协同提质计划推进要有学科站位和学科视野,要扎根中国大地,聚焦教师核心素养协同提质,要对接青年骨干教师发展需求,要强化学术引领和理论指导,探索协同提质的“华师模式”。

校长郝芳华在讲话中指出,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落实强师计划的创新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引领意义。组团内各高校要以师范教育协同提质为契机,登高望远,把握主动,勇于革新传统师范教育观念,确立新的奋斗目标和新起点,谋划新思路,搭建新平台,创新模式,把国家使命、社会责任、办学担当紧密结合起来,面向未来,站在学校整体发展和跨越式发展高度,科学设计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实施方案,以师范教育协同提质实施促进学校办学水平整体提升。她强调,各高校要加强沟通,凝聚共识,建立组团协同机制,注重统筹,科学研制组团方案;不务虚功,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坚持高起点定位,强化高位对接,促进高效率运作,推动高品质发展,为办好中国特色高水平师范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共同努力。

(审读人:洪早清)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