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网站推介我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举措
作者:党委学生工作部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5-17 15:51:06

编者按:5月16日,教育部官网《一线采风》栏目以《华中师范大学以“三个强化”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为题,报道我强化辅导员选聘管理、培训培优与专业成长,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华中师范大学以“三个强化”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华中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辅导员选聘管理、培训培优与专业成长,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

强化选聘管理,选优配强辅导员队伍。严把辅导员“入口关”,按照师生比1:200配备专职辅导员队伍,从专业教师、党政管理干部、优秀研究生中选聘兼职辅导员和社区辅导员,形成了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辅导员队伍。严把辅导员“考核关”,每年开展辅导员工作考核,通过学生测评、辅导员自评、同行互评、基层党委考评、学校评价等多种方式,健全辅导员队伍考核评价体系,注重考察工作业绩和育人实效,将考评结果与辅导员履职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挂钩,对考核优秀等次的辅导员予以表彰奖励。严把辅导员“业务关”,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要求辅导员做好“六个一”工作,即每天与学生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每周开展思政主题教育不少于1次,每两周深入学生宿舍不少于1次,每两周进课堂听课不少于1次,每学期讲授思政类课程不少于1门,每年家访不少于1次,全面加强辅导员与学生、家长、专业教师、社区管理员的联系沟通,对学生成长予以全方位关心关爱。

强化培训培优,全面提升辅导员素质。将辅导员培训纳入学校师资队伍和干部队伍培训整体规划,制定辅导员队伍年度培训计划,以提高培训能力为重点,以创新培训方式为手段,以提高培训质量为目标,着力提升辅导员核心素质和职业能力,要求辅导员全年参与各级各类培训不少于20学时,实现辅导员培训规范化、常态化、学时化。举办新任辅导员入职专题培训,增强辅导员岗位适应能力。定期举办“辅导员沙龙”,组织全国思政领域专家、思政中青年骨干专题报告会,邀请“最美高校辅导员”、“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以及担任过辅导员的领导干部作经验交流,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专业知识、理论素养。开展“沉浸式”教育,组织辅导员到伟人故居、革命纪念馆、历史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体验学习,教育引导辅导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育人能力。注重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的作用,鼓励推荐优秀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组织辅导员参加全国示范培训、省级骨干培训等,扩大培训覆盖面,对辅导员队伍分专题开展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强化专业成长,积极助力辅导员发展。建立辅导员成长档案,实现“一人一档”,实行数字化管理与全过程跟踪,及时掌握辅导员个人发展需求。实施分层分类引导,根据辅导员专业优势、工作特长,分类组建“思想教育类”“事务服务类”“心理健康类”“文化实践类”“网络思政类”“学业辅导类”“就业指导类”“学术科研类”等八类辅导员学习共同体,从校内外选聘指导老师,定期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加强专业指导和帮扶,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培养专家型辅导员。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以赛促练、以赛促训、以赛提能,加强讨论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实践教学,巩固提高辅导员疏导心理困惑开展心理咨询的能力、辅导学生发展的能力、参与应对和处理心理危机的能力。加强“智慧学工”系统建设,强化辅导员信息化素养,提高辅导员队伍信息化事务管理能力。遴选培育“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提供专项经费支持,配备专门导师,着力打造辅导员工作示范区和“样板间”。加强项目培育孵化,设立校级思政工作专项,培育孵化优秀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项目,着力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思政学术话语体系与工作精品项目。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01/202205/t20220517_628202.html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