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学科优势 马克思主义学院“端出”党史学习教育“大餐”
作者:郝日虹 周嘉祥 唐慧颖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1-03-22 10:47:38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 周嘉祥 通讯员 唐慧颖3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会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出席。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及师生参加。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主持。

查道林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学院实际,发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压实党史学习教育责任,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开了个好头。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同时,将党史教育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相结合,谋划一批重大课题,搭建一批学术平台,开展一系列学术活动,组建一批学术团队,培养一批学术骨干,提升党史教育“理论学习”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中,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进行了介绍。“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建设、学院发展紧密结合,充分调动师生人人参与,围绕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开展‘学、思、悟、行’系列活动,积极服务于校内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围绕“十二个一”,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谋划,彰显特色,“端出”了一套党史学习教育“大餐”:推进建立恽代英纪念馆“一馆”;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一院”;成立百年党史讲师团“一团”;创办百年党史大讲堂“一堂”;举办建党百年论坛、学术会议“一会”;出版献礼建党百年图书“一书”;组织师生红色之旅、思政课红色实践教育“一行”;培育党史党建学科重点研究项目“一项目”;开展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实践系列活动“一实践”;协助推进拍摄《追忆峥嵘岁月 重温百年党史》专题片“一专题”;打造“红游·恽代英的故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一实验”;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舞台展演“一展演”。

向讲师团和宣讲团颁发聘书并赠书

为讲好百年党史,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以党史党建专业教师为主体的、由12名博导教授组成的“百年党史讲师团”和以党史党建专业为主体的34名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组成的“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从学生视角,面向学生,着眼于百年党史中的‘党员故事、重要会议、伟大精神’,结合华师校园的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班集体中开展党史宣讲,广泛普及党史知识,让广大学生党员进一步学习了解党史,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大学生党史宣讲团团长周征宇对于能够成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讲述人感到非常自豪:“我们党早期青年运动领袖恽代英曾经说过,青年是革命的力量。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正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之上,更应当需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锤炼初心、体悟使命。”

李良明教授作“百年党史大讲堂”首场报告

桂岳卓越教授、党史研究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良明教授以“学习弘扬恽代英精神”为题,作“百年党史大讲堂”首场报告,为现场师生详细阐释了什么是恽代英精神、恽代英精神的影响、怎样学习弘扬恽代英精神。

据悉,“百年党史大讲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党建教研室教师、校内外各学科、各领域党史党建专家等担任主讲嘉宾。结合学校思政课“四史教育”深入推进,计划联合每个学院至少主办一期,基本实现全校各学院、学生全覆盖,切实推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