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会议
作者:马俊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6-09 18:58:48

华大在线讯(记者 马俊)6月9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在行政楼一楼召开,专题研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副校长彭双阶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人事部(教师工作部)、本科生院(学工部)、研究生院(研工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美术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由彭双阶主持。

彭双阶传达了教育部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他指出,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此次会议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对课程思政建设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问题与解决路径。他要求,各单位要落实好会议精神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抓准抓实,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实效。

与会人员就《华中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充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升课程质量和育人质量,要将课程思政建设与学科专业建设任务同步推进,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要充分彰显华师特色和师范特点,对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思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教书育人”专项组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基层党组织落实推进、教师发挥核心作用的课程思政建设体制机制达成了共识。

赵凌云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并提出“三提升”和“四个不”的工作要求。他强调,要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提升课程内涵的机遇,提升育人质量的抓手和提升教师能力的重要手段。在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要充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做到“四个不”:一是不搞“一刀切”,要在确保所有学科专业全覆盖的基础上,注重分类指导;二是不搞“庸俗化”,提升课程思政的思想性和内涵性,在课程中引导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不搞“摊派式”,要充分发挥示范课程、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通过交流、观摩和研讨等多种形式,激发专业教师的育人自觉和课程思政自觉;四是不搞“两张皮”,要明确课程思政是课程建设的内涵和任务,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

(审读人:叶雷)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