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学校召开学术战“疫”中期小结暨研讨会
作者: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20-03-19 14:06:19

3月16日,学校学术战“疫”中期小结暨研讨会网络视频会议召开,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校长郝芳华,副校长彭南生、专家学者代表,社科处与科技处等有关同志参会。

会上,社科处负责同志介绍了学校前一段时间学术战“疫”工作的总体情况,并对下一阶段进一步推进学术战“疫”工作提出建议。与会专家代表纷纷表达了对学校组织学术战“疫”工作的认可与支持,并围绕下一阶段学术战“疫”的工作方向、打造疫情社会治理的学术制高点、疫后学科发展、培育新的学术增长点、智库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彭南生指出,要进一步总结学术战“疫”工作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梳理专家学者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我校系统性的行动方案。要加强疫情数据库建设,围绕疫后重建、复工复产、心理康复和援助等主题,发挥我校的学科优势尽快开展多学科的研究和对话。同时立足我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本位,开展有深度、学理性强的疫情和疫后重建研究,体现学校的战略统筹作用,体现学校的战略统筹作用,突出优势,集中发力,有所为有所不为。

郝芳华强调,要增强定力,聚焦深层次问题,加强学科交叉和团队合作,要具备全局观念和全球观念,将研究重心从湖北本土转向全国乃至全球。同时做好经验总结,锻炼队伍,培育学科新的增长点,争取获得国家各方面的支持。学校在智库建设特别是智库人才的评定、学术成果的认定以及跨学科交叉研究的认定和激励方面,要展开政策修订和完善。她高度肯定专家学者提出的疫情大数据库建设构想,指出未来要把疫情大数据平台建成华中地区乃至中国、世界最全的关于疫情和突发事件的研究中心和展示中心,成为学校在这一领域的突出特色,形成真正的学科增长点。

赵凌云强调要做好下一步的学术战“疫”工作,一要有更高的站位,要更加注重战略性、学理性的研究,更加关注长期性问题的研究。要围绕和坚守初心——“疫情、治理与现代化”这个主题,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汉讲话提出的几个重大问题开展研究。二要取得更大的战果和更大的成果。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学科建设成果,凝练方向、汇聚力量打造一套系列丛书;培育新的学术方向和科研增长点;推动学校教学改革,特别是育人模式和教学模式的变革,在研究的基础上形成若干讲座、课程等,对学生开展生命教育、健康教育、生活教育、生态教育,把成果转化成育人资源;完善激励机制和评价体系,建立起大地论文机制,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三要谋划成立疫情与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整合校内的力量,把中心、智库、心理咨询平台、数据库整合起来打造成为综合性平台。建立相关渠道,加强与省委省政府等各级部门的对接、联合共建,以中心为基础建立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