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评估中心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开展认证考查
作者:周健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9-16 17:37:08

华大在线讯(记者 周健)9月15日,受教育部评估中心委派,以陕西师范大学原校长房喻为组长的专家组来校开展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认证(第三级)考查工作。

9月16日,认证专家见面会在科学会堂报告厅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承担相关公共课教学单位负责人、其他有师范专业的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房喻主持。

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介绍了我校开展师范专业认证的准备情况:全校符合要求师范专业均已申报教育部评估中心第二级及以上认证;数学与应用数学、学前教育、生物科学被教育部评估中心确认受理开展第三级认证建设工作;历史学、地理科学、物理学被教育部评估中心确认受理开展第二级认证建设工作。赵凌云表示,学校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作为提升教师教育专业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对标师范专业认证要求,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质量持续改进的认证建设理念,全面推进教师教育深化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质量发展,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努力建设一流师范大学。

房喻简要介绍了此次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和方式。他强调,师范教育在整个国家教育序列中的重要意义,开展师范认证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做优做强教师教育,从源头上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动师范教育改革,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师教育质量监测认证体系,全面提高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他表示,专家组将对照标准,按照专业举证、专家查证的方式,查找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为专业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帮助专业按认证理念标准化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负责人就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专家组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询证。专家组通过查阅资料、听课看课、走访座谈和深度访谈等多种形式对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开展了为期3天的考查工作。

9月18日,专家组在科学会堂报告厅主持召开认证反馈意见会。会上,专家组分别报告了认证考查的整体反馈意见和现场考查意见。针对专家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负责人表示将明确整改目标和努力方向,分门别类地进行梳理,立行立改,全面落实。赵凌云表示将承担起问题整改和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落实责任对标整改,以认证为契机,整体盘点学校师范专业存在的问题,以认证为机遇,全面深化教师教育培养体系改革,打造具有华中师范大学特色的教师教育体系。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对学校师范专业后续认证和提升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更新观念,按照新的管理理念引领专业建设;二是评估认证是手段不是目的,专业认证是为了人才培养体系的进一步优化;三是希望专业认证能影响每一位老师,影响每一个课程,以此推动其他专业的内涵建设,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介绍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推动过程,强调了建立师范类专业认证制度的重要意义。他说,部属师范大学对于振兴教师教育责无旁贷。要强化师范教育的特色,建立产出导向的质量文化,积极引领全国的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注重培养具有较高数字素养的未来教师。

据了解,2017年,教育部启动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对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实行三级监测认证,认证结果为政策制定、资源配置、经费投入、用人单位招聘、高考志愿填报等提供服务和决策参考。教育部同时出台《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办法》规定,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实行三级监测认证,其中第三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卓越标准认证,以赶超教师教育国际先进水平为目标,以评促强,追求卓越,打造一流质量标杆,提升教师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