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材局来校调研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工作
作者:胡找心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9-05-10 09:59:03

华大在线讯(记者 胡找心)5月9日,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一行来校就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有关工作在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会议室召开调研会。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副校长夏立新出席会议。

赵凌云表示,教材是立德树人的基础,做好教材研究是前提。建设好国家中小学(含中职)历史教材重点研究基地,是华师承担新时代立德树人国家使命的重要职责、推进我校历史学科建设的重要契机和进一步彰显我校教师教育特色的重要抓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工作,将倾力支持,按照本次调研要求和基地建设标准,将基地建设为一流的、标杆性的教材研究基地。

夏立新主持会议,并就基地定位与建设目标、运行管理机制、条件保障及经费配套情况做汇报。他表示,将按部级重点研究基地标准建设基地,聚集和培养历史教材研究与编撰的专业力量,力争把基地建成国内中小学(含中职)历史教材的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学术交流中心、情报信息中心和咨询服务中心。

基地负责人、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马敏教授汇报了国家中小学(含中职)历史教材重点研究基地的五年工作规划和2019年工作计划。他指出,基地已初步组建了精干的研究团队,历史文化学院长期以来形成了辐射全国的历史教学人才库,同时已初步建设了与中学历史教学相关的数据库。接下来将从形成合理的研究基地组织体系、推进相关研究团队建设、开展历史教材实施情况调研、深化历史教材理论研究工作、推动历史教材课题研究工作等方面着手推进基地建设。

申继亮指出,本次调研旨在考察基地当前运行状况,了解基地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和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他就未来教材基地的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建设历史教材基地要明确定位,基地建设一是要成为高地,站在国家高度,体现国家意志,重视通过创新解决难题;二是要打造营地,开展新课标、新教材使用的示范性中学历史教师培训,服务教师、教育实践,打造从事教材研究和教材体系建设的人才营地;三是要坚守阵地,坚定政治立场,服务国家教材建设全局。

基地核心成员、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就未来基地建设、发展、运行管理、历史教材研究具体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会后,申继亮一行参观我校校史馆。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