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召开
作者:胡尉尉 马珺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4-17 14:29:10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胡尉尉 马珺4月15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院及部门的1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我校如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副校长彭南生出席。座谈会由彭南生主持。

彭南生指出,两个“不可替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的深刻阐述。我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责任重大,在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积极谋划、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当前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新的时代背景以及个人工作经验分别作主题发言。专家们认为,要抓好高级别学术刊物建设,以此推进学科建设,找到新的学科增长点;要加大高层次奖励力度,扩大科研奖励范围;要合理制定科研考核标准,严格执行考核制度。与会专家谈到,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要有学派梦、大师梦,有人文情怀、包容心和定力,要强基础、重原创、看长远,有胸怀,举全校之力重点发展交叉学科等新的学科增长点。要把科研成果积极转化为教学资源,推进科研与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

赵凌云在总结讲话中对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的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建议表示肯定。他强调,我校哲学社科研究者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要切实增强对学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也要对目前教师科研积极性不高、科研方向比较零散、科研选题缺乏学科特色、交叉性及独创性不够等问题有清醒的了解。他指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有着良好传统与优势,部分学科已经具备建设国内一流乃至世界一流的基础,学校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推进12个“一流”建设举措,加快构建具有华师特色、华师风格、华师气派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一要积极引进和培养科研领军人才,大力培育学术团队和学术后备队伍,支持青年学者,建设科研服务团队,构建一流的学术队伍;二要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加强科研方向引导,完善一流的学术保障;三要强化科研考核,加大科研奖励力度,坚决执行考核制度,构建一流的学术激励体系;四要对学校现有学术平台的分类、分层次规划建设,打造有稳定方向、学术影响力可持续的一流的学术机构;五要增进学科之间交叉融合,推动学术活动多元化,建设一流的学术组织;六要引导各学院立足自身学科优势,发挥比较优势,明确学术发展方向,建设学术“高峰”,彰显一流的学术特色;七要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术事务和学术治理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建设一流的学术权力机制;八要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推进一流的学术育人;九要持续将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狠抓严抓,铸就一流的学术道德;十要加快推进学术评价机制差异化、多元化、国际化和同行化,形成一流的学术评价体系;十一要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环境,激发广大教师的科研热情,建设一流的学术生态;十二要从顶层设计着手,完善我校科研评价等制度体系,形成一流的学术制度体系。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