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启新程 笃行不怠谱新篇 我校第九届教代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4-17 21:36:25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4月16日,我校召开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暨第十七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全体校领导、学校教职工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查道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分别主持全体会议。

查道林作大会开幕式致辞。他指出,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工会教代会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服务大局有高度,推进发展有深度,关注民生有温度,民主参与有力度,朝着治理现代化目标又迈进了新的一步。今年是《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颁布实施10周年,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工会教代会要在梳理总结过去工作的成绩经验基础上,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创新民主监督机制,努力营造民主监督氛围,让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功能得到更好发挥,成为学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链条中的有力一环,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为“双一流”建设再立新功。

校长郝芳华代表学校向大会作了题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郝芳华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学校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在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教职员工按照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的发展蓝图,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全面领导得到新加强;心怀“国之大者”,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展现新作为;勇担立德树人使命,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有效提升科研创新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彰显新担当;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新成果;全面加强人事人才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拓展办学资源实现新跨越;加快破解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民生领域建设迈上新台阶。郝芳华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筹备120周年校庆的关键之年,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一是全面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坚定立德树人政治方向;二是创新工作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坚守师范初心,深入推动教师教育卓越发展;五是着眼提质增效,全面加强招生就业工作;六是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做优做强“双一流”建设第一资源;七是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构建现代科研体系;八是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系统提升开放办学水平;九是汇聚校友资源,构筑“学校+校友”发展共同体;十是践行务实工作作风,不断改善办学治校保障体系。郝芳华号召全体教职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历史主动,增强教育报国、教育强国的使命感、责任感,坚定人才培养的华师自信,彰显立德树人的华师担当,以辛勤耕耘、埋头苦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只争朝夕、久久为功的精气神,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期间,查道林作《华中师范大学章程》修订方案及说明,副校长夏立新作学校2021年财务决算和2022年财务预算报告,副校长彭双阶作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人才培养规划说明。与会代表对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人才培养规划进行了讨论,对《华中师范大学章程》修订方案、学校2021年工会工作报告、第九届第四次教代会以来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并在分团讨论阶段,围绕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科研体制机制、党建思政工作、校园文化与环境建设、民生工程等,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作大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与会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中肯建议,代表学校党委感谢大家一年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理解和辛劳付出。结合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赵凌云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筑伟业的强大合力。通过传达学习,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汇聚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磅礴伟力,构建特色与优势统一、基础与应用协同、传统和新兴互促的学科发展格局,建设与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学科体系,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创新性成效和实质性贡献,向党中央、向全校师生交上满意答卷;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认识人才培养专项规划的精神要义,把全校干部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的目标任务上来,把高水平的师资和科研优势有效转化为一流人才的培养优势,把一流人才的培养优势成功转化为服务国家战略任务和知识创造的能力优势,打造学校在国家新时代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器地位;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增强“强校有我”的使命担当,用一流标准意识改变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陈旧逻辑和惯用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思想的破冰引领发展的优势,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力量,理解、支持和参与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真抓实干,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一要在立德树人上真抓实干,加快构建一流大学育人体系。要高举教师教育大旗,把办好师范教育作为学校第一职责,努力提升师范培养质量,打造华师毕业生不可比拟、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二要在人才强校上真抓实干,不断夯实一流大学人才支撑。要打造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全链条,提升人才工作体系化建设水平。三要在改革创新上真抓实干,持续完善一流大学治理结构。要把教育评价改革与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结有机结合起来,与落实党代会精神、“十四五”规划和本次会议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既要“破五唯”,也要“立五重”,努力在教育评价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以改革和评价体系引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三是面向未来,履责担当共建美好华师。在新发展阶段,工会、教代会要进一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创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当好党委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凝聚发展合力;进一步担当尽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巩固、深化、拓展学校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教代会代表要恪尽职业操守,切实提升履职能力,为学校发展建睿智之言,为改善民生献务实之策,为优化治理谋可行之计。

会议提出,今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拓展“十四五”规划良好新局、筹备学校双甲子校庆的关键之年。要以本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团结学校师生员工,登高望远,脚踏实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谱写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和更加丰硕的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推动学校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审读人:郭春娥)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