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 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
作者:华轩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2-03-18 10:58:11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在日前印发的《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中,“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是第一项任务。3月2日,2022年第6次党委常委会会议首次开展“第一议题”学习,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主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第一议题”怎么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给出了示范。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视频会精神……新学期伊始,校党委常委会会议以传达精神、领学领悟、诵读原文、交流体会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最新出台或修订的重要党内法规,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最新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和最新下发的文件精神。

3月16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一流人才培养”主题,开展了第二次“第一议题”学习。校长郝芳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重要回信精神,人才培养涉及到的相关职能部门列席会议,确保回信精神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研究讨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

为进一步规范“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形成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学校党委专门制定《中共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试行)》(以下简称《学习制度》),明确要求“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并长期坚持、认真落实”。《学习制度》同时明确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委会要参照学校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执行,并鼓励学校各类会议结合实际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

“‘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是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的重要举措,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指出,“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以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为契机,进一步聚焦思考一流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等重点工作,更好地增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精神引领。”

(审读人:叶雷)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