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导师已上线 在家“不停研”
作者:郝日虹编辑:华轩
发布日期 2020-02-21 20:23:02

课程教学、课题组研讨、毕业论文指导……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打乱”尚未返校的研究生们的学习节奏。身处天南海北的他们与各自的导师如期相约“线上”,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教学科研互动。

提早部署“不停学”

2月2日,学校主页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延期开学返校相关工作的通知》,详细部署了“延迟开学不停学”期间研究生教学相关工作安排。实际上,早在通知发布之前,研究生院就已经行动起来,提早部署“不停学”的各项工作。

从“积极动员开课”到“加强论文指导”再到“强化教学服务”,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研究生教学模式与本科生有所不同,制定工作方案时因循“更柔性、更灵活”的原则,主张任课教师根据学科特色和课程特点,采用灵活多样的网络教学方式和授课工具平台进行指导,并特别强调,研究生导师要结合研究生培养计划,通过网络通讯工具或“云平台”,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毕业论文写作等方面的指导。

从部署到落实,“不停学”的工作方案很快得到学校各个培养单位的响应。研究生院联合信息化办公室和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云平台技术保障教师QQ群”,260余名教师先后入群。群里详细介绍了网络教学指导、云平台开课步骤等操作细则、敦促任课老师创建课堂教学群和上传教学资料等准备工作。经过多方协同合作,本学期开课前,校内31个培养单位均已上交“研究生延迟开学教学应急组织实施方案”,精心绘制好了各自在“延迟开学不停学”期间研究生培养的“路线图”。

论文、科研不放松

绘好的“路线图”效果如何?学生最有发言权。

自2月12日开课以来,经过将近一周的学习,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向卉觉得,与本科生相比,任课教师对研究生的授课方式还是有较大区别,他们更注重对研究方法的指导。“2月17日,黄念然老师在《文学批评专题》的课程群里给我们上传学习资料并指明了预习任务,为第二天的课程预热。2月18日下午六点,黄老师准时上线授课。第一堂课,他从宏观上讲述了中国古代文论的研究方法,从元典解读中的版本问题、古代文论原文阅读及资料准备、研究方法、问题意识的建立四个方面,给大家提供了古代文论学习方法的指导。”在向卉看来,老师们在开展网上教学之前,显然针对现实情况进行了教学调整。他们大都采取方法指导和自学原典相结合的方式,把“研”的部分提前,把“教”的部分延后至开学后面对面进行,以达到教学效果最佳化的目的。

向卉上《说文解字》“网课”

“各位同学,大家是否一切安好?鉴于本次武汉疫情严重,正常教学与科研工作受到影响……下面是2月份的学习安排。”2月12日,在化学学院肖文精教授课题组的微信群里,一份份学习计划表接连不断地上传。通过微信群、QQ等肖文精指导刘以银、张凯等四位博士生和路福东、王芃梓等五位硕士生撰写毕业论文。为了提升张毛毛、陈俊等十余位博士生把握学术前沿、找准科学问题、解决科学难题的能力,肖文精要求他们模拟撰写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二年级的硕士研究生们也没有闲着,肖文精安排他们每人准备一个科研前沿专题的大文献报告。

“针对行文基本规范,我打印出来逐字逐句修改。”毕业论文提交时间渐进,这几天,教育学院副教授高巍抓紧时间在微信群中指导自己团队的研究生修改论文。为了让学生更准确地看到她的批阅建议,她先把论文打印出来,手工批改后再拍照上传。

目前,社会学院郑广怀教授正采用“邮件+微信”的方式指导博士生刘海娟进行一项关于社会工作者专业认同的研究。刘海娟也通过微信接触访谈对象,收集资料。

本学期开课以来,导师们都如同肖文精、高巍、郑广怀一般,借助微信、QQ等网络通讯工具,督促研究生们完成毕业论文、根据培养计划给他们布置科研任务。停课不停学,论文、科研两手抓,要求丝毫不放松。落实学校“加强研究生科研及论文写作网上指导”的要求,导师们都是认真的。

学业指导更贴心

与本科生教学有所不同,学业指导之外,研究生们与导师之间的频繁互动更多了分贴心。

向卉说,她的导师曾多次询问她归家之后的情况;有的老师身在武汉,其亲人或在抗疫一线奋战、或在与病魔抗争,但他们总是以一副昂扬向上的精神态度面对学生,不断嘱咐大家保重身体,宽慰他们归校的日子就在前方。谆谆嘱咐成为不少网络课堂的“前奏”。

文学院教授徐敏在上好网课之余,也会定期召开研究生网络会议,针对大家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心理、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交流。无独有偶,寒假期间,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睿一直跟她的研究生们保持交流。她不仅督促每个人结合个性化的学习目标制定好规划,从文献阅读、实验设计、数据分析、论文撰写等多方面进行精准指导,也非常关注大家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及时召开音频会议,帮助大家调整松懈怠惰的状态。

“其实不止是今天老师让反思,我最近一直都在想为什么在家效率很低,或者非常懒散。个人认为对大部分人来说,是没有明确的要完成的目标……所以我现在想到的、并且最近两天正在执行的对策是,要把某件工作需要完成的事情分解到每一天必须做多少。下面是我的学习计划……”在李睿的研究生QQ群里,一位研三的学生“晒”出了她从2月15日到3月7日的毕业论文写作计划。在李睿的引导下,居家的她调整好了学习状态。

一个个网络课堂上,导师们不但注重夯实研究生们的专业素养,授业解惑中那些嘱咐和鼓励,愈发拉近了师生的距离,提升着专业学科的育人成效。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向卉说她已经回归了正常的作息,与高三在家自学的妹妹一块儿学习,定时定量地认真研读老师上传的书目,珍惜疫情之外的那一份“宁静”。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