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化院学子自发募集护目镜口罩支援一线医护
作者: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1-31 15:22:55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出现以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武汉市各医院物资告急,医护人员自身安全受到了很大威胁。化学学院刘长林教授课题组2017级博士研究生石家愿积极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己之力。

1月24日,除夕,石家愿在他爱人——一名协和医院的护士——朋友圈里看到一线医护人员转发的信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口罩、护目镜等防护设备紧缺,医务人员已经把泳镜、太阳镜当作医用护目镜使用。石家愿随即在学院内发起捐赠护目镜和防护面罩的倡议。这一倡议得到了化学学院领导、全体导师和研究生会的大力支持。化学学院各年级研究生得知募捐倡议的消息后,积极响应,自发联系石家愿并告知取得物资的途径和相关物品的具体位置,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这样,石家愿耐心细致地从各实验室里两个、三个的收集着护目镜,随后将收集到的191个护目镜和8套防护面罩全部交付给协和医院护士长。

各个实验室收集的护目镜和防护面罩

将护目镜和防护面罩交付给协和医院护士长

除此之外,石家愿还积极发动资金募捐活动。他首先在家庭群里发起了捐助倡议,募集到了第一笔资金。经过家人、化学学院研究生会和各位同学的转发,总共筹集到64496元。

“原本想着把这笔募集款直接捐赠给某个单位或医院,后来还是决定把这笔钱直接购买医院所需的医疗物资,尽力将物资亲自送到医护手上。”要把这个决定变现并非易事。连续三天,石家愿的手机基本都处于消息爆炸的状态:课题组的同学及朋友在各个APP联系客服、确定货源、在各大志愿者群中联系物资募集和对接……还有一些外省的陌生人们也自购了一些物资,希望通过石家愿捐助给医院。

筹集善款用于购买医疗物资并捐赠给医护一线

交通管制、物流紧张,为了减少配送员的负担,提高医疗物资的配送速度,不辜负所有捐赠者的信任,正月初三上午,石家愿给火神山医院施工队送去了一批GB2626、KN95口罩。“加上参与募集捐赠给黄石红十字会的一次性外科口罩YY0469以及另外500套护目镜,目前,所集所有经费已经全部转成符合捐赠标准的直接或间接物资,要么在手上,要么在路上,在路上的会持续跟进……”石家愿通过朋友圈告知着捐赠进展。

“本来只想做一天好事的,然后好好过年,但是,看到很多朋友再次联系我,希望支援武汉,所以又在路上了……”最近疫情处于爆发期,医疗物资依旧紧缺。目前,石家愿正在联系另外一批护目镜,计划拿到后尽快送到需要的医院。“自己所做的可能是杯水车薪,但还是选择略尽绵薄,因为爱武汉,希望她早点好起来。”石家愿的想法笃定而真诚。

众人拾柴火焰高。得知石家愿的捐助意愿和需求,化学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不仅全力支持,也积极行动,支援医护。

学院捐赠护目镜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在得知医务人员缺少医疗器材和消毒用品的情况下,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邱宝国、教师邱明强、杨旸赶赴学院,收集学院储备的实验物资。经过一番努力,化学学院有机教学实验室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捐赠全封闭式护目镜50个;无机教学实验室向校医院捐赠全封闭式护目镜50个;向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捐赠500毫升装无水乙醇17瓶,10升装95%乙醇一桶,以供调度。

捐赠酒精等消毒物资

湖北应急管理厅办公室收到捐赠后,回赠化学学院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150个。邱宝国随即将这150个外科口罩全部捐赠给校医院,“他们比我们更需要这些物资。”

(本文根据化学学院官网微信和石家愿自述整理)

附石家愿采访视频:https://weibo.com/tv/v/Irqefe7fP?fid=1034:4465356618792996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