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教育强国使命 2019年“华师故事”展映会举行
作者:郝日虹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19-09-11 08:46:19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 党波涛)9月9日、10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华师故事展映会暨“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主题活动在音乐厅举行。展映会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讲述了华师百十年来的教育强国梦想,讲述了华师人的忠诚博雅朴实刚毅。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孔祥恩,洪山区区长林文书,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原校党委书记马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以及校长助理林更茂、任友洲出席并观看展映会。

激昂慷慨的《黄河大合唱》澎湃着民族诗人光未然的爱国主义情怀,时至今日,依然震撼每一位中国人的心灵。红色基因济世情,民族危难时,赤子丹心,立志报国,是华师人的“初心”。

严辉讲述《张光年:黄河大合唱》(陈希昌摄)

老校领导刘介愚一生坚守家国情怀,新中国成立后,参加多所高校的恢复或创办,克勤克俭,永葆松柏之贞;无私奉献,不忘红旗之誓,对党的教育事业尽忠职守,投身于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邢福义先生的《寄父家书》从他1954年华师毕业留校任教写起,数十年笔耕不辍,一笔一划地在一封一封家书中写出了他对祖国和教育事业的热爱。民族复兴时,永葆家国情怀,求索教育强国之道,是华师人的“初心”。

刘敏讲述《刘介愚:不变的家国情怀》(陈希昌摄)

新闻传播学院学生讲述《邢福义:寄父家书》(陈希昌摄)

百年华师,与祖国共命运,肩负强国使命;与时代同步伐,坚守育人初心。这份“初心”唤起了1978级校友李长弓老师对求学往事的深情回忆,感恩母校、感念恩师的培养;这份“初心”酝酿出的“有容乃大”“质朴无华”“充满爱与关怀”是来自台湾的教师王勤业选择在华师任教并且爱上华师的理由;这份“初心”赋予桂子山四季风景别样的含义,春之海棠朴实,夏之香樟忠诚,秋之桂花博雅,冬之蜡梅刚毅,润物细无声地向莘莘学子们传递着华师精神;一张公费师范生录取通知书是这份“初心”的缩影,它改变了王潇命运,也坚定了她在三尺讲台上为国育才的决心。

校友李长弓讲述《笔记:笔笔都是华师记忆》(陈希昌摄)

王勤业讲述《蓝墨水的上游是长江》(陈希昌摄)

黄双全、生命科学学院学生讲述《绿魂》

华师一附中教师王潇讲述《给总理的一封信》(陈希昌摄)

新时代新征程。赵凌云在《携手共筑“华师梦”》的讲述中畅想了2023年华师的“双甲子”愿景,提出学校要扎根中国大地,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形成以“教师教育”领军的具有鲜明华师特色的学派、学科和学术,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完备、校区布局合理、国际化信息化现代化的一流大学,并号召全体华师人登高望远,砥砺前行,共同谱写与时俱进的教育史诗。

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讲述《携手共筑“华师梦”(陈希昌摄)

初心爱心教育心,师魂校魂中华魂。这堂极具亲和力与感召力的爱党、爱国、爱校的思政“故事会”,以德育引领教育,用致敬表达崇敬,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让全体华师人在“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育强国使命”的精神洗礼中汲取理想信念给养,认真检视与新时代教育工作的差距,深入思考学校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进程中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守初心、担使命的努力方向。

礼敬教师环节也是本次展映会一大亮点。舞台上,新进教师在歌声中手捧百合花束献给荣退教师;荣退教师则为新进教师佩戴校徽。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荣退教授程又中的带领下,新进教师代表进行入职宣誓,勇担新时代教师职责。

新进教师代表进行入职宣誓(陈希昌摄)

9月10日晚,展映会进行了网上直播,湖北经视直播同步转播,几十万网友在线观看。观看后,师生热议,给予好评。慕卿同学留言说,华中师大四字,镌刻于印章之上,按照不同的顺序来读分别是华中师大、中华大师,大师中华。我想华中师大这四个字本身就代表着华师故事所讲的深沉家国情、立德树人志、教育强国梦!坐在现场,手里挥舞着国旗和校旗,内心有一种不可名状的情感。散场的时候,门口有人给我带上了一个华师手环。手环套在手腕上,似乎是一种烙印,又似一种传承。双甲子梦,华师人,一起干!“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华师精神,代代相传,爱我华师,寄我稚子,寻前辈路,添华师彩!”“倾听华师故事,太多的泪水涌上心头;细数华师历史,不变的是忠诚博雅、朴实刚毅。很庆幸自己是华师的学生,因为她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一个个感人的华师故事正鼓励我们前行,希望桂子山的明天更加美好!”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