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洪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联组学习
作者:郝日虹 郑雯斐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9-05-09 15:39:00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 郑雯斐)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9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洪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联组学习。洪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洪山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街(乡)党(工)委书记;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教代会执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分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员、辅导员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共同参加学习活动。


会议现场

本次联组学习围绕“育大学生 建大学城”主题,旨在共享学习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深化区校一体化育人。联组学习第一阶段为学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并“同讲思政课”。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参会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丁茜首先同与会人员分享了她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习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长远意义,对思政课教师的高素质、专业化予以殷切期待,并推心置腹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出了具体要求。让我们思政课教师备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做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和传播者的信心。”

丁茜老师的思政示范课

上好思政课要勤于思考,更贵在践行。一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思政示范课,展现出丁茜把思政课上得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教学功力。从“地心说”和“日心说”之争到辨析“谁是真理最公允的‘审判官’”,再顺其自然地引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抽象的理论被丁茜掰开了、揉碎了,讲得清晰透彻。观摩学习找差距,借鉴经验促提升。联组学习会“变身”为集体备课会。从教学方法到教学内容,与会者对一堂优秀的思政课如何进行思路创优、教法创优有了鲜活、感性的认识。


洪山区委书记杨泽发主讲“区校携手共筑‘大学之城’”思政课

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亲和力和感染力,还要打破课堂围墙,坚持“开门办思政”。示范课后,洪山区委书记杨泽发登上讲台,以“区校携手共筑‘大学之城’”为题,为大家描绘了洪山区着力打造“城市+大学”发展共同体的建设现状和美好愿景。“来到大学校园里,站在讲台上跟大家交流,让我觉得青春无限,年轻真好。希望同学们要有家国情怀,在求学期间定好‘小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区委区政府将以最大的诚意为你们的成长和发展创造机会、搭建舞台。”杨泽发一番诚恳的肺腑之言赢得了热烈的掌声。这样的思政课让同学们从“顶层设计”的高度了解国情、党情、社情,政策解读少了几分空泛,多了一些亲和,拉近了青年学生与党和政府的距离。

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只有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创造更多的机会和舞台,才能让他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联组学习会上,洪山区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学院互为“洪山区党的创新理论宣教人才培养基地”“华中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和“大学之城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授牌,旨在合力促进区校在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践和党员教育培训等方面深度合作,助推区校资源双向流动,共同探索区校融合发展新模式。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推动校内外育人资源整合。推进学校和社会协同育人,高校首先要发挥知识优势,通过社区帮扶、志愿服务、科技下乡、就业创业、文化建设等形式,构建常态化、融入化的实践育人资源协同体系,着力培育新的协同育人增长点。也由衷地希望洪山区能够给予华师更多支持,推荐更多的优秀领导干部走进学校,为学生讲思政课,深化协同育人,不断提升育人水平和成效,推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在洪山区、在华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