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实验室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作者:赵娟娟 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6-06-18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赵娟娟)6月18日,学校实验室工作领导小组2026年第1次会议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学校实验室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夏立新、校长彭双阶,学校实验室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刘三女牙出席会议。会议由彭双阶主持。

刘三女牙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6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会议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室建设及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有关问题展开讨论,审议通过了《实验室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华中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华中师范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

夏立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和平台建设及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对做好实验室安全和仪器设备管理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与仪器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压实责任链条,织密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三是狠抓提质增效,强化大型仪器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

彭双阶强调,要始终将安全置于学校各项工作首位,从严从细抓好实验室隐患排查整治;要转变管理思路,以效益产出为导向,推进实验室各项管理工作转型升级;要结合新校区整体规划,提前系统谋划实验室布局与设备配套建设。

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人事处、财务处、发展规划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技处、社科处、基建处、后勤保障部、国有资产管理处、信息化办公室、保卫处、校医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实验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审读人:张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