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忠:桂子山上的“拼命三郎”
作者:党波涛编辑:周健
发布日期 2020-09-09 18:31:11

今年,在学校疫情防控一线上有这么一个人。冒着生命危险,他带领党员突击队运送防疫物资、生活物资,运送患病的师生前往医院就诊。他就是后勤保障部汽车运输服务中心主任、支部书记肖建忠。

桂子山上的“好司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汽车运输服务中心主任肖建忠迅速反应,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指示要求,积极动员中心支部党员,于今年1月22日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党员突击队。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肖建忠把党员突击队分为四个组:调度指挥组、学校疫情防控指挥交通保障组、救护车应急组、群体迁移应急组。肖建忠在担任党员突击队队长统筹安排车队防疫工作的同时,还担任调度指挥组和救护车应急组的队员。

为保障在接到指挥部指示第一时间能够快速响应,肖建忠和救护车应急组队员住在中心值班室,以岗为家、与车同眠。他们的一天三餐就是方便面。

1月28日午夜零点,值班电话响了。校医院来电话告之下午4点送到荣军医院的一位空巢老人诊断为高度疑似新型肺炎,医院没条件收治,需要立即转院或先居家隔离。求救电话就是命令。

肖建忠和值班员迅速穿戴防护设备并与老人取得联系,安慰老人不要着急,华师车队马上就到。放下电话,应急队马上出发。救护车很快到达,老人说现在每个医院都满满的,无力收治,要求居家隔离。值班司机把老人安全送到家中。等忙完这一次已是第二天凌晨四点。

明明知道前面就是危险,肖建忠仍争着往前冲。二月初的一个晚上,接到运送疑似病人的任务,是一位老人,不能行走,只能坐在轮椅上,防疫初期防护物资紧缺,他只能带上5层食用手套,搀扶着老人上下车,每扶一次就脱去一层。当凌晨将老人送回到家里隔离,手上只剩下一层手套。

在这场防疫保卫战中,为了不把病毒传给家人,肖建忠在车队整整吃住工作了77天。在讲述华师故事时,他坚定地说道:“我是车队队长,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冲在抗疫一线是我的职责和使命。谁都想活下去,谁都想第一时间得到救治,桂子山上都是亲人。”

桂子山上的“搬运工”

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把全校外来捐赠物资接收搬运工作交给了突击队员们。肖建忠说,这是学校对大家的信任,也是对大家工作的肯定。

从接受任务、信息对照、数量统计、指挥部公函办理、交管部门协调、车辆调度、例行检查消毒处理、物资卸装、数量清点签字、返程卸货、对口接收点数签字,每一个环节都可以看到肖建忠的身影。

他和队员们既是是司机也是搬运工。一件件水果、一箱箱蛋糕、一件件饮料、一箱箱牛奶、一箱箱手套、一桶桶消毒液……这数不清的紧急救援物资第一时间搬运到桂子山,保障了在校师生的日常生活。

肖建忠说,“我不敢说自己是工作狂,但无论有多难,工作任务都要不折不扣地完成”。 因为太心疼队员了,很多出车任务肖建忠都会抢着上、争着上,让队员们多休息一会儿。

2月3日上午10点,肖建忠接到防疫指挥部通知,去武汉黄陂拖运中华慈善总会捐赠给我校的第一批慰问物资220件,要求带四名搬运工。

当时正值春节,武汉封城,哪来的搬运工?“走!”肖建忠和同事邱江二话没说,带上出城的通行证明,开上一台车就出发了。

两个人一鼓作气,220件物资搬上车后,车都压歪了。两个人头上冒着热气,身上的秋衣竟然拧出了汗水。卸完物资再回到单位,肖建忠对邱江说,“我们两个都是快六十岁的人了”。

在我校防疫物资缺乏之时,兄弟院校雪中送炭。3月25日接到学校防疫指挥部通知,迎接贵州师范大学运送物资的货车引路回学校。任务接受后主动对接货车司机,并得知司机两天没有吃正餐,想到司机日夜兼程,又苦又累,为我校抗疫斗争抢运物资令人感动。车队林师傅爱人自己舍不得吃,为司机准备了排骨汤、喜头鱼,师傅说:“真香,华师人真是热情好客!”

正当指挥部为50箱口罩,100桶84消毒液卸车,安全存放发愁的时候,车队24小时值班,就存放于车队,确保万无一失。志愿者洪峰老师主动增援,同事邱江三个人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圆满完成任务。夜深了,手软了 ,背痛了,雨水夹杂着汗水,感谢洪峰老师大力支持,感谢贵州师范大学深情厚意。

疫情期间,肖建忠和同事们舍生忘死,忘我工作,共搬运物资几千件,20多吨,背着药桶进行各类消杀200余次,为学校防疫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

桂子山上的“摆渡人”

病毒无情,人有情。这次疫情,学生和老师们分开半年之久。眼看就要毕业了,学子们好想在毕业之前再回到母校感受一次厚重的爱,再叙一次师生情。

回来吧,学子!学校高度重视,就像母亲迎接在远方的孩子,准备了好吃的,屋子也收拾得干干净净。肖建忠按照学校要求精心准备,首先对驾驶员进行动员,要用心用情,像对待亲人一样接待每一位学生。然后,对每台车辆进行一次安全检查,确保行车安全。同时,他们做了大量细致暖心的工作,在车上、在每一个接站点、摆渡点设立“好久不见”、“欢迎回家”标牌等。

在此期间,肖建忠第一时间掌握了所有学生返校、离校的航班车次等信息,特别是零点前后到汉的学生逐一落实到人。乘坐长途汽车的学生到达时间无法确定,肖建忠一一与他们单线联系,告知到站前半小时电话通知,与司机发车时间同步,无缝对接。

作为战斗员,肖建忠每天工作到零点。为了保证安全,让师傅们多一点休息,零点前后临时改签的学生,他会亲自去接。武昌站凌晨四点到早上七点,到站人数最多,设点最早,每隔一天,肖建忠凌晨三点四十分准时与指挥部罗舰等老师在南门见面后一同赶往武昌站接站。

在学校毕业生返校工作指挥部和后勤保障部的领导下,中心全体职工齐心协力,科学调度,晚睡早起,有时通宵工作,尽心尽力,圆满完成了2020届毕业生迎送任务。

在这短暂的十天内,肖建忠收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短信表扬和感谢,微信点赞数百条,感动无数家长,感动桂子山。

新学期开学,上万名学生调整宿舍,汽车运输服务中心又承担了桂子山到南湖校区学生转运任务。除了开通来往桂子山和南湖两个校区学生摆渡车外,中心安排了16辆大巴车专门运送搬家学生。

此外,肖建忠和同事们帮助一些落单学生完成搬家任务。只要有需求,他们就会冲上去,搭把手,抬行李。据不完全统计,肖建忠和同事单独用小轿车和商务车帮助上百名学生顺利完成搬家任务。

肖建忠参加2020年华师故事讲述的视频片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