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脱贫攻坚战 党员先锋来报到: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汤学兵战“疫”日记
作者: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20-03-15 17:40:28

抗疫阻击战持续进行,脱贫攻坚战也不容拖延,疫情防控是特殊大考,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我校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教师党员汤学兵,在回乡期间也积极承担着作为党员先锋的抗疫扶贫与育人责任,用日记记录自己的抗疫脱贫故事。

1月26日,今天是正月初二,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要依依不舍地离开养育我的父母前往武汉江夏区看望岳父母。车的后备箱已满载年逾八旬的父母亲手准备的蔬菜和特产,一切都已准备就绪,这时“高速路口全部封闭了,你可能走不了”的消息传入我的耳中,而我依旧怀揣着返回武汉的急切心情带着老婆孩子到了高速路口,发现路口站满了查岗的工作人员,到处都是路障,只好扫兴而归。我坐在家里远眺一望无际的龙虾田,思索疫情的可能走势和自己的应对之策。我知道,短期内回到武汉已是奢望,必须把自己和孩子烦躁不安的心给稳定下来,否则长期封村封路的日子将令人崩溃。

2月7日今天孩子已经开始上网课了,学校对老师们的线上教学提出了要求,我也要开始着手准备这个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了。时强时弱的手机信号,未安置网络设备的老房子,唯一的电脑还要保障孩子正常上课,这着实给我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好在住在附近的堂哥家安置了WiFi设备,在协商之下,我找到离wifi信号最近的车库,找来一张桌子,摆上一台电脑,于是这里就成了我陪孩子以及给学生上课的“临时教室”。我想条件之简陋,可以跟抗日战争时期华师在大理办学的教室有得一拼了!

2月18日今天上了一天的网课,真是成“网红”了。为了8:00到9:40的《财政学》课程,上周我就将萨缪尔森的《公共支出的纯理论》一文发给了学生并提出让他们讲解的要求,学生们对该文献准备非常充分,讲解非常清晰,这堂课不出意外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也让我明白鼓励学生研读经典文献是保证远程教学质量的一个途径。在下午的通识课《中国区域发展与布局》以及晚上给硕士研究生带来的《区域经济学》课程中,我结合疫情抛出了几个问题给同学们讨论,比如“为什么今年出现的冠状病毒影响比2003年的非典大?”“请结合对区域经济的理解谈谈为什么出现在武汉的疫情需要全国人民的支持和配合?”大家都积极发言,课堂氛围非常活跃,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惊喜,看来我对线上教学质量不好的担忧是多虑了。我想疫情肆虐的态势可能对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有的人因为疫情失去了生命,那么活着的人就应该倍加珍惜或学习的机会而不懈地努力!全天的课程结束了,夜已深,家乡的蛙声此起彼伏,仿佛在我耳边呢喃:春天来了,疫情还能持续多久?

2月24日 望着老房子前大片的稻田,我不禁想到了家乡的脱贫攻坚之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的抗疫方针,更要关注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切实为人民谋福利。最近3年,我的老家公安县加大了土地流转的力度和虾稻的养殖,目前养殖面积已经达到1.6万亩,按往年5000-8000元/亩的产值,毛收入近8000万元。往年今日,养殖大户们早就开始到城里买饲料喂养龙虾了,但是今年疫情封村封路,龙虾养殖的生产资料得不到及时的供应,如果销售市场又受到影响极大的萎缩,那么今年农户们收入将锐减。我已经过了自我隔离期了,为什么不利用现在的时机了解一下当前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的情况呢?于是我积极与村支书取得联系,并在他的要求下前往村委会了解情况。戴着口罩,坐在相隔两米远的位置,我开始询问农户们的养殖情况,这真是别样的社会调查呀,既要做到坚决防疫,又要坚持经济发展。我想这就是习总书记所说的“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吧!回家后赶紧撰写了近2000字的调研报告,通过QQ发送到学校社科处。

2月27日作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本科2018级法经班的班主任,在团支书的邀请下参加今晚的“居家谈疫情”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想到同学们在家受疫情影响可能产生的各种心理问题,我收集整理了代表疫情日渐好转的数据为他们进行疏导。我通过QQ语音询问同学们所处的地区和疫情情况,并将疫情数据分享,帮助大家调整心态,并建议大家发挥专业特长尝试撰写疫情相关论文。还和辅导员一起了解了同学们的去向并提了建议,“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是我对他们的寄语,希望他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能够有所提高、有所收获。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