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离退休老党员在行动——记科教职管办退休党支部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20-03-05 18:44:09

警铃突响 仓惶应对

2020年元月新冠肺炎病毒悄然肆虐江城,病毒来的突然而猛烈,23日,武汉就进入封城状态。

元月二十日,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肖异清接到何小红处长的电话,他立刻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我分管的科教职管办还有135名老人在武汉,需要有人守护和照应他们。”肖异清立即取消了与家人的旅行,决定留在武汉坚守。

除肖异清外,科教职管办还有一位在职同志唐成俊,他作为科教职管办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具体承担老同志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当时在外探亲的唐成俊因为封城,暂时无法返回武汉。

元月二十三日,唐成俊收到信息,学校姚仁青老人非常不舒服,已独自到陆军总医院进行了检查。同时朱福纯老人因为一直在医院照顾她住院的妹妹,也感觉到身体不适。

封城,公共交通停止。就医,需要上报社区统一排队等候。可是这些独居老人的心里是焦急的,是恐惧的。从学校指挥部到社区,到校医院,到学校车队,肖异清一路通过电话反映情况,终于在元月二十七日,安排了姚仁青老人做核酸检查。检查结果虽是阴性,但仍确定为疑似,这也引起了周边邻居的高度关注,必须想办法立刻隔离就医。而就在这几天,朱福纯老人、住在外面社区的石宝康师傅等等,都在不断打电话寻求帮助……

支部牵头 筑好堡垒

如何克服他们的恐惧?如何让有需要的同志们及时就诊?如何让135名老同志顽强的战胜病毒?肖异清和唐成俊立刻在电话里商量办法:为了把科教职管办的广大退休职工凝聚在一起,要充分发挥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这些退休老同志绝大多数是工人身份,尽管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但他们之间有着长期的一个战壕里的无产阶级革命感情。他们纯朴、真实、勤劳、勇敢、友爱……尽管居住在校内只有49人,但这个集体依然团结友爱充满活力。

元月二十九日晚,他们征求了支委们的意见,除一位支委在外不方便外,其他六名支委一致同意。他们又将队伍扩大,将老协分会会长、副会长等骨干分子、优秀老同志纳入,组成了:科教职管办“战疫”工作群,并于元月三十日正式开始了工作。

见光明 不再孤寂

起初,135名老同志被分成十一个组,组长们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和本组的每一个同志联系一遍,及时获得准确信息。唐成俊同志还要代表离退休工作处负责全校五十九个二级单位的总共二千四百多名老同志的每日情况报表统计上报工作。此后又有,老同志主动请缨加入工作组。现在,由朱桂荣、王文义、经长生、张润香、胡莉、陈成跃、张家莉、李柏青、程汉芬、王惠芳、彭桂华、王治梅等十二位老同志各负责一个组。这些老同志们工作都非常负责,为了联系上组员,有时一个电话要打七八遍才有人接听、有的通过多方辗转才能联系上。有个别老同志,年前才用上手机,不但不知微信是何物,连接电话都不习惯。然而,在这寒冷的冬夜里,在这空荡的城市中,在孤静的斗室内,听到老同事老战友的声音,许多老同志流下眼泪,几句简单的问候,一串对过去的美好回味,一个同舟共济携手同行的承诺,温暖了每一个人的心。个别实在没有电话的同志,他们约好每天定点在阳台上打个照面,你安好,我们放心!有人灯坏了,有人煤气用完了,有人需要购药了……小组的同志们一起出主意,想办法,尽力解决。

元月二十四日,为了安抚姚仁青老人,支委委员朱桂荣同志和丈夫在校医院借来简易防护服到姚仁青老人家里,为她做艾疗,问情况。元月二十五号又到居委会去为姚仁青老人争取外出检查就医。

从此,135名老同志的情况每天都有准确的信息。每天,那些熟悉温暖的声音是划破长夜的光明,照耀着宅在家里老同志们的心。

电波消失 痛失战友

2月1日,发现石宝康师傅发烧、李爱云老人咳嗽加剧。

2月2日,向大家推广洪山区微邻里,加入社区服务。朱福纯老人出现状况,而她女儿等亲人又不和她住在一起。

2月3日,学校开通电话8178,为独居老人送餐。此时,校门口的武商量贩还在继续照常营业。同时协调居委会送朱福纯老人就医。联系静安社区,希望关心好赵焕生老人的生活……

2月4日,石宝康师傅病情加重,从672医院转到了汉阳同济,而石宝康师傅的老伴仍然在672治疗。是夜,市内大消毒。

2月6日,有企业给学校社区捐了南瓜,告诉大家领取。听说李爱云老人的情况有所好转。

2月7日,虎泉天济药房曾店长开通送药。陶莲娣老人在等待学校社区安排入院。听说李爱云老人情绪突变,心情不佳。

2月8日,学校指挥部要求陶莲娣老人居家隔离。

2月10日,想方设法安排姚巧云老人去中南医院开药。

2月12日,姚仁青老人、李爱云老人外出隔离就医。学校社区第一次发口罩。朱福纯老人的母亲去逝。学校社区开始“清零行动”。

2月13号,对病毒感染的检查与确诊及治疗上压力减轻,不用再东呼西叫求人协调了!

然而,2月21号,大家却再也联系不上石宝康师傅了。“我听说他去世了,但我不甘心,我还是打他电话,电话是通的,可是,没有人接了……”组长李柏青怀着沉痛的心情在群里报告情况。他们知道,他老人家被病毒夺去宝贵的生命。但鉴于石宝康师傅的老伴也受到感染,也正在治疗,为了不影响他老伴的情绪,经和石师傅儿子商量,此事暂不公开。大家在小群里回忆思念着憨厚乐观的石师傅,有人发出照片:看,这是石师傅去年四月沐春健行拍的照片……

井然有序 战越勇

从2月13日以后,情况有了较大好转,真正是应收尽收,应治就治。感染的老同志的情况也基本稳定下来。其他人都能遵守党和政府的号令,在家坚守自我隔离,没有新增病例。但是,党支部建立的“战疫”工作组的工作,一天也没有停止。

有些老同志有些松劲,但工作组的同志还是每天不厌其烦的电话微信他们,一定要联系上,不放下一人。一定将党和政府、将学校的指示精神及时准确的通知到每一个老同志。继续鼓劲,继续加油,直到彻底胜利。

大家的工作经验越来越丰富,通讯通道也越来越畅通。不仅和老同志本人,还和他们的家人都有联络。诚恳、真诚、执着,代表组织的关怀,即使有少数平时不太合群的老同志,也被这种热情所融化,所感动。

工作井然有序,好的消息也越来越多,正如这春天的风,越来越温暖,每天的太阳,越来越亮堂。所有老同志都积极的团结在党支部的周围,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越来越壮大越来越坚强!

等你归来 继续前行

目前,还有四位老同志在治疗或是居家保养中。每天有问候和祝福,他们知道,自己不孤单。这使他们浑身充满战胜病毒的勇气和力量。这些老同志虽退休多年,但仍然是在一个团结友爱的大集体中。在党的领导下,在学校的关怀下,这个党支部还要为社会主义建设奉献力量。

抗疫还在进行中,但胜利的号角已经吹响,只要坚定“两个维护”,听从党和政府的号令,中国一定能取得这场“战疫”的伟大胜利!科教职管办退休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伟大的战士,在党的领导下,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会继续奋勇前行。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