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致大学生的倡议书
作者:编辑:华轩
发布日期 2020-01-30 18:51:28

亲爱的同学们:

在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紧张进程中,你一定时时牵挂,一定想有所作为。作为“百万大学生之城”的武汉,在这次非同寻常的疫情中首当其冲。无论你是否在武汉就读,作为大学生,你是否能够保持冷静的心态和恰当的应对,对于防止病毒感染、阻止疫情扩散等方面有着直接的影响,关系到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为了安全、健康、有成长性地度过这段非常时期,我们向所有大学生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信息”篇】

关注疫情的最新动态,关注政府和公共卫生与疾控部门的防疫要求。例如,观看权威媒体(如央视)发布的相关新闻报道,根据专业指导,做好防护配合。

认真甄别信息,对于自身不确定或可疑、来源不明的信息不要轻易轻信,也切忌以讹传讹。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网络上恶意造谣传谣者、恶意攻击诽谤者保持零容忍,及时举报。

在使用手机时,减少查阅此类新闻的频率,避免出现替代性创伤(因目击大量疫情事件之后产生的各种心理和行为异常现象,如疲乏无力,烦躁易怒等)。过量的信息输入反而会影响人们对疫情的认知,甚至引发消极情绪,如焦虑、恐慌等。

将真实可信的、有用有效的信息告知你的家人、亲友、同学(信息一定要是真实可信的),此外,如有必要,也请将合适的建议说给他们听(特别是祖辈、父辈)。

【“赋闲居家”篇】

近期,“宅”在家里可能是大学生阻止疫情扩散的最佳办法。在这段特别的日子里,为了避免“感觉剥夺”现象的发生,减轻无聊与烦闷,可以选择一到两件之前想做但未能做的事情,亦或是开发新的爱好兴趣,提升自身技能。如:陪家人聊天,做家务;读书看剧看文献;学做菜、在家练瑜伽、健身;B站上搞学习......平心静气,闭关修炼,等春暖花开的时候,你就已经功力大涨了!

【“心态调”篇】

生命健康排在第一位,各地采取隔离措施,防抗疫情之所需。我们相信,近期在省外留居的湖北人和从湖北返校的高校学生及务工人员,一般都会主动自我隔离,毕竟谁也不想传染给家人。没有主动隔离的,政府通常会采取强制措施。但是,很多地方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对待湖北人特别是武汉人,导致“回不去的武汉,去不到的故乡”的局面,而且被周围的人议论纷纷。对湖北尤其是武汉老百姓虽应按照要求做到安全防范,但也不能因此而变得冷漠。

一些在武汉高校就读的大学生和武汉务工返乡人员,他们的个人信息被泄露、流传,甚至遭到恶意骚扰。在本应携手同心共克时艰之际,有些人却在刻意制造矛盾,更有甚者,有人通过各种渠道大肆散播个人隐私信息,煽动他人以电话、短信进行骚扰,甚至上门谩骂。有一些同学及其家人目前就有类似遭遇,整日不得安宁。

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故意泄露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传染病病人、密切接触者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属于违法行为。

我们知道,这些合法权益受到严重侵害的大学生并不是带着病毒到处乱跑的坏人,他们1月初放寒假回家的时候肺炎疫情的严重性还不为人所知,在疫情逐渐被报道之后,绝大多数学生能够在家自觉隔离,配合当地政府,进行信息确认和健康状况报告。因此,并没有做错任何事的离汉人不应该遭到这样的恶意与骚扰!

在此,我们还倡议:

第一,不要肆意传播来自武汉相关人员信息,也希望社会各界一起努力,不添乱,不恐慌。

第二,在调整心态的同时,同学们要学会保护自己与家人,备点常见的药品特别是感冒消炎药。每天可以查一次体温,做到以防万一。自觉主动隔离,不要走亲访友,这不仅仅是对自己生命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

第三,如果发现自己或家人身体有些不适,症状较轻者,可以先在网上咨询相关领域的医生和专业人士,避免频繁进出医院,避免造成交叉感染。

相信大武汉不久就能恢复她的活力,相信每一位有责任的大学生都能协力同心,共克时艰!希望待到“春”花烂漫时,你在丛中笑!到那时,在白云黄鹤的地方,所有美丽的武汉校园,都会敞开怀抱迎接大家的到来!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2020年1月28日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