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致中学生的一封信
作者:编辑:华轩
发布日期 2020-01-30 18:47:25

亲爱的同学们:

一场对抗新型肺炎的防疫战已经打响,这场战役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健康安全,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冉冉升起的“太阳”,你们的态度和行动对于疫情的防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学们,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

一、生活方面

1、尽量减少外出

减少外出就是减少接触病毒的机会。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尽量不要参加同学、朋友的聚会聚餐等集体活动。如必须外出时,应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注意口罩使用后妥善丢弃),并且避免长时间在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群集中的地方逗留。

2、做好家庭防护

在家要注意室内开窗通风,同时要做好保暖工作,避免感冒,勤洗手,多喝水,不要吃不熟的食物。要密切关注自己及父母的身体健康,如出现持续发热不退、干咳、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并配合疾病防控部门做好追踪和排查等工作。

3、不信谣、不传谣,保持理性思考

网络时代,我们获取信息越来越便捷,但同时这也为许多造谣者提供了便利。最近关于新型肺炎的谣言也被广泛传播,造成了社会的焦虑和恐慌。作为中学生,同学们已经具备了甄别信息的能力。首先,大家应注意实时关注权威官方部分发布的疫情信息(如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其次,不浏览、不轻信、不传播来路不明、真假未知的信息;最后,劝说身边人不要传播不明信息,告诉他(她)们可靠的信息来源,共同抵制谣言。

4、积极配合学校排查工作

假期中,大家应保持联系方式畅通,积极配合学校的排查防控工作,做好登记,有特殊情况及时向学校报告。

二、学习方面

1、按时完成寒假作业,合理安排时间

对于低年级中学生(初一、初二及高一、高二),首先应按预定时间按时完成寒假作业,可列出每日计划表,监督自己的学习进度;其次,同学们也可以利用不能外出的这些时间提前预习课程。对于高年级毕业班中学生(初三及高三),除了按时完成既定的寒假作业外,应自行安排复习计划,科学复习,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按部就班地为中考、高考冲刺。

2、关注学校通知,服从学校安排

目前,武汉各中学都已推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未定,同学们要多多关注学校的通知,注意具体开学时间。同时,从2月10日开始,武汉市各中小学将开展在线课程教学,其他城市也会陆续有具体安排。同学们要积极服从学校安排,认真完成学习任务。

3、注意劳逸结合

在家没有明确具体的下课铃声作为休息的分界线,同学们要注意自己把控时间。不要长时间盯着书本,注意用眼卫生,要劳逸结合。也可利用假期时间培养个人兴趣爱好,丰富课余生活。此外,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

三、心理方面

1、科学预防,不疑病,不恐慌

面对这种疫情,同学们感到害怕是很正常的,甚至会暗暗地担忧自己是否感染了病毒,尤其是当自己出现相似症状时,更加加重了恐惧。但是,我们要平静地看待自己的担忧和害怕,要明白这是一种十分正常的现象,要接纳自己的情绪;其次,学会释放情绪,如采取肌肉放松法、冥想等,或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刷刷剧,打打游戏都可以;最后,如果因有相似症状感到害怕时,可以不定时测量一下体温来监控自己的身体状况,或通过网络咨询相关人士,不要自己吓自己。

2、有节制地浏览疫情相关信息

同学们的身心都还在发展,过量的负性信息可能会给大家带来较大的心理负担,甚至会出现替代性创伤(在看了大量负面信息后,超过了个体的心理和情绪的忍受极限,间接导致的各种心理异常现象)和同情疲劳(在负性信息轰炸后,选择关闭自己的感官,变得麻木)等问题,这都会对大家的身心产生损伤。所以应注意有节制地浏览疫情相关信息,不要让自己沉浸在负面情绪中,可以多做点别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

3、不埋怨,平心静气,积极服从安排

武汉封城,周边城市乃至全国各地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封闭,你可能感觉自己被隔离、被排斥。但不是这样的,封城的目的是为了对抗病毒,而不是针对大家,要明白中国现在只有一个敌人,那就是新型肺炎,所以大家不要因封闭带来的不便而埋怨,你并不孤独,我们在一起;其次,对于大家来说会埋怨此次疫情对自己学业的耽误,尤其是毕业班的各位同学,还同时面临着升学的压力,可能会出现“患得患失”的念头,这时大家可以为自己制定一份详细的时间表来获取一定的稳定感,具体到起床入睡时间、学习时间、休息娱乐时间、进餐时间等。

2003年非典(SARS)期间,考生们不仅面临着由于疫情而造成的停课局面,同时当年的高考时间也从以往的7月,提前了一个月改至6月,复习时间缩短。但当年的考生表示,在家科学复习,提高效率,以轻松的心态迎接考试,即便面临双重考验,仍然能取得优异成绩。因此对于同学们来说,应该平复心态,积极对待,利用好这段自己可以掌控的时间,查漏补缺,多分配些时间给薄弱的学科,在家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同时也要做好疫情防控,保护好自己。

期待与你在校园里重逢,相信一起经历过这般考验的我们必会看到更美的风景;相信在这段沉默时光中我们付出的努力,也终将得到回报;相信在每个人的努力下,我们会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学习轨道。

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对抗我们唯一的“敌人”——新型肺炎,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2020年1月28日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