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先进文化是我们的责任、义务
作者:周挥辉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20-01-10 15:39:12

作为今天会议的承办方之一,我首先代表出版社衷心感谢各位老前辈、老领导冒着严寒来参加座谈会,衷心感谢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在年终百忙之中来参加座谈会。会议我们准备十分仓促,但仍然来了这么多领导,这么多德高望重的人,这也说明刘介愚老书记在华师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也说明这个活动很有意义。

出版社作为学校专门从事文化积累、传承传播的主要机构,整理出版百年学府优秀文化、弘扬桂子山光荣传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可喜的是,出版社自成立以来,一直在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文化责任,陆续出版了一系列有良好反响的“精品力作”。《永远的怀念—忆介公》这本书从动议到出版的时间并不长,今年又恰逢介公诞辰110周年,为了赶在今年内出版,两位主编范军、严定友自今年8月份起主要精力都投入到书稿的组织和修改之中。其间,他们也多次就有关出版事宜与出版社交流沟通,10月份书稿到出版社,我们高度重视,两位责任编辑冯会平、宋文静为了保障能按时出版,几乎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特别是宋文静编辑为保障一审按时完成,在回宜昌举办婚礼的头一天下午5点多钟还在办公室加班加工书稿。终审本是我来承担的,我刚看完了几篇稿子因为有急事要出差,匆匆把书稿的终审任务委托给钟德涛教授,并要求他在4天内必须完成,钟教授连续三天加班到凌晨两点钟,如期完成了“任务”。还有其他相关流程部门如校对、设计、印务等部门的同志也是加班加点。我说这些并不是想说我们工作是多么辛苦,而是想表达我们对出版《永远的怀念——忆介公》等这样有意义的书,是满怀着崇敬的心情和真诚的态度去工作的。

其次,从大的层面上讲,国家正处于百年之大变局的关键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全体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振奋精神。从小的层面上讲,我们学校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特殊时期,各种矛盾都会显现,直面问题,破解矛盾,迎难而上,同样需要全体华师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尤其需要有“精神动力”,这个“精神动力”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保障,而“精神动力”最主要的源泉就是刘介愚等老一辈共产党人留下来的精神财富。它包括:不忘初心,一心为公,尊重知识,爱惜人才,求真务实,勇于担当,艰苦奋斗,与时俱进等精神特质。我想,这也正是学校召开这个座谈会,这么多的前辈和领导来参加这个会议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