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贤 登高望远
作者:赵凌云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20-01-10 15:31:44

今天是我们的老领导刘介愚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校党委在这里隆重举行《永远的怀念——忆介公》出版座谈会,深切缅怀刘介愚同志为华中师范大学发展和我国教师教育事业发展所创立的丰功伟绩。

我看到这本书、参加这个活动,感到非常亲切。1997-1998年,我在中南财经大学担任校长助理、副校长,受命主编中南财经大学学科学术发展史,曾专程到河南博物馆查询刘介愚同志创办中原大学时期的史料,这是我第一次认识刘介愚同志。第二次认识他,是在前不久举办的华师故事展映会上,刘介愚同志的孙女刘敏老师讲述刘介愚的故事。第三次就是这次参加座谈会,我读到了范军同志主编的《永远的怀念》这本书,我非常受教育。我感到百年华师的发展就是依靠刘介愚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先贤、老一辈领导、老一辈学者创立的基业。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对刘介愚同志表示深切的缅怀,同时向以刘介愚同志为代表的老前辈、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刘介愚同志的简历,在座的各位老同志比我清楚,我就不再赘述,我在这里讲“四个三”。

第一个“三”是刘介愚同志的“三个讲”。

一是讲政治。刘介愚同志少年的时候就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胸怀大志,立志救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际,他到达革命圣地延安,从此跟随党的步伐,在党的领导下,先后经历了冀东大暴动、创建平西抗日高级小学、在北平根据地发动群众、建立基层政权等。在炮火纷飞中,刘介愚同志锤炼了精神,磨砺了意志,掌握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等理论武器,得到了血与火的洗礼,升华了革命信仰。

二是讲大局。新中国成立后,刘介愚同志遵从党的安排,从1954年开始在华师任职几十年,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了自己后半生几乎全部的热血。华师建校初期,刘介愚同志带领校领导、广大师生在一片坟地上开疆拓土,建设新型人民教师的摇篮。在工作中,他深入群众,关心群众,了解群众,自觉做群众工作。上世纪60年代,国家提出精减干部,刘介愚同志首先动员自己在华师一附中工作的老伴退职,这充分体现了刘介愚同志言行一致、顾全大局、为国分忧的精神。

三是讲奉献。1989年,八十岁高龄的刘介愚同志仍关心学校的发展,将自己节衣缩食多年的积蓄全部拿出来,设立“新梅奖学金”,还不让学校公开他的名字。他始终认为他做的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应该把荣誉让给更多的人,这些充分体现了刘介愚同志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两袖清风、清廉正直的道德情操和高尚品质。

这“三讲”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品质的生动体现。

第二个“三”是刘介愚同志一生铸就的“三不朽”。

刘介愚是中国古代先贤强调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表率。

在立德方面,刘介愚同志正如晏章万老书记在文章里所说,是一位初心不舍的老共产党员,他的初心就是教育报国。在革命年代他就创立小学,后来又担任河南大学、华中师范学院领导。他身上具备了毕生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密切联系群众、和群众心连心、同甘共苦的工作作风,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严于律己、不谋私利的高尚品德,不计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情操。这四个方面充分体现了刘介愚同志立德之不朽。

在立功方面,用章开沅老先生的话说就是“伟大的劳绩”。刘介愚同志带领华师师生员工在桂子山上开荒修路,奠定了华师发展的百年基石乃至千年基石。这是刘介愚同志立功之不朽。

在立言方面,这本书收录了刘介愚同志有关教师教育的重要论述,其中有些重要论述在现在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例如,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等。这是刘介愚同志立言之不朽。

第三个“三”是刘介愚同志集革命家、教育家、政治家于一体。

他首先是革命家,从小立下革命之志,年少时追随中国共产党。在革命的过程中他又成为一名教育家,对教师教育、教育事业有深入的思考和研究。他的教育思想是华师教育理念的重要源头。更重要的,刘介愚同志是一名政治家,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带领师生员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国家需要的教师教育。

以刘介愚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华师人为华师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经院系调整重组的华师近七十年历史上担任学校主要领导时间最长、威信最高、贡献最大,且影响最为深远的人。

第四个“三”是我们要以三个“进一步”的实际行动发扬先贤精神。

纪念刘介愚同志及老一辈先贤,最重要的是缅怀先贤,登高望远,在即将到来的华师“双甲子”校庆之时,一起谋划更好的华师,共同把这个美好的华师推向第二个“双甲子”。

下一步我们要以“双甲子”校庆为契机,以今天的座谈会为起点,谋划好和推动好华师未来的发展。一是通过学习刘介愚同志的事迹和精神,进一步增强华师建设“双一流”的自信,增强建设“桂子山学派”的自信。二是通过学习缅怀刘介愚同志,进一步明确华师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定位,聚焦教师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国的现代化事业培养更多的大国良师和基础教育领域的领军人才。三是通过学习刘介愚同志的精神,进一步凝聚“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通过“聚校魂”,增强全体华师人朝新的辉煌努力奋斗的信心与决心。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