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Biology》专文推介我校黄双全教授团队新成果
作者:童泽宇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3-01-15 16:52:10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童泽宇)1月9日,生命科学综合性知名期刊《Current Biology》刊发了题为“植物生态学:花快速运动适应意义的新见解”,专文推介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黄双全教授课题组在《eLife》杂志发表的研究论文——解析植物中雄蕊演化出触敏运动能力的奥秘。

植物固着生长,不能像动物那样去躲避敌害或追逐配偶。达尔文在《植物的运动》一书中描述了植物中也存在着多种形式的运动行为,例如触碰一下含羞草的叶片,叶片会快速地合拢。多种植物的花也有触敏运动行为。尽管人们早就对有花植物中存在花器官运动的现象好奇,提出了不同的猜想来解释这一现象;但是一直没有实验证据。

2022年10月11日,生命科学综合性期刊《eLife》杂志在线发表了黄双全教授为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第一作者为其课题组博士生李登飞。他们一系列的实验发现,在小檗属等植物花中,突然弹起的雄蕊能赶走访花昆虫,缩短了访花昆虫采食花蜜和花粉的时间,降低花粉消耗的同时,将花粉最大程度地传递到更多、更远的开花个体上去。该项研究曾被瑞士苏黎世大学Bernhard Schmid教授等公开评价为:“这是一项里程碑式的研究(a landmark study),用可信的实验证据揭示了植物触敏雄蕊运动的适应性意义”。中文科学网以“花蕊忽然弹动赶走昆虫,竟是为了快速高效传粉?——中国学者揭开雄蕊触敏运动之谜”为题进行了报道。2022年10月17日《中国科学报》以花蕊为何突然“弹走”昆虫为题进行了报道。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学校领军人才团队项目资助。据悉自我校倡导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以来,生科院积极谋划、组建团队攻克难题、聚焦自然科学的真问题,陆续产生了一批一流学术成果。

(审读人:谢波)

附相关论文链接:

1. Li DF et al. 2022. Touch-sensitive stamens enhance pollen dispersal by scaring away visitors. eLife 11, e81449.https://doi.org/10.7554/eLife.81449

2. Armbruster W.S. 2023. Plant ecology: New insights into the adaptive significance of rapid floral movements. Current Biology 33(1): R36-R39.https://doi.org/10.1016/j.cub.2022.11.021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