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荆楚全书》编纂”结项并获评优秀
作者:王洪强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10-27 09:25:34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王洪强)近日,全国社科工作办通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荆楚全书》编纂”结项审定,并评定为“优秀”等次。

为理清荆楚文献家底,传承先贤文化成果,推动荆楚历史文化研究和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由章开沅先生担任首席专家、彭南生教授、周国林教授为项目组总协调人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荆楚全书》编纂”于2010年立项。自2011年4月开题,至2022年5月结项鉴定,项目工作历时十余年,其间两次获得滚动资助。

十余年间,项目组联合多家协作单位,主要从文献调查与编目、文献遴选与整理、文献发掘与抢救、文献传承与利用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尤其是以编纂《现存湖北著作总录》为前提,以调查并搜集散佚诗文集和民间文献为补充,从浩如烟海的荆楚文献中,分经、史、子、集四类,合计遴选并校点整理了200种有代表性的荆楚文献。这些文献或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或具有重要的历史影响,或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包括《湖北丛书》《湖北先正遗书》中未收录的、蕴含社会转型意义的部分晚清民国文献,也包括部分从民间搜集而来的非馆藏文献,以及部分篇幅较大的诗文集。项目组通过提出系统整理规划,开展广泛协作和深入动员,催生了更大范围的《荆楚文库》编纂工作;同时通过发掘与整理多种具有当地特色的专题文献,为地方社会治理与文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和资源禀赋。目前,部分整理成果已纳入《荆楚文库》和《湖北文献丛编》等丛书出版。

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相关学术团队将以该项目工作为基础,持续推动荆楚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大力促进专题研究的整合与交叉,积极服务地方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由此加强“荆楚文献与文化”领域的学科建设。

(审读人:刘中兴)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