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双云教授团队在汉语口语语法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龚睿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7-25 17:11:05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龚睿)近日,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姚双云教授及其团队在汉语口语语法研究中取得新的进展,在语用学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Pragmatics第197期上发表题为“Syntactically incomplete turns as delicate actions— A way to manage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s”的研究论文。该文为我校博士生沈谦和导师姚双云教授合作发表,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也是该团队第二次在该刊物发表重要成果。

该研究成果基于汉语自然会话语料,考察了句法不完整话轮(syntactically incomplete turns,简称SITs)用于批评不在场的第三方及嘲讽共同参与者这两类微妙行为的互动现象。文章详细描写了SITs所处序列环境,深入分析了言者如何使用SITs实施批评与嘲讽行为。研究表明,SITs不是偶然现象,而是会话参与者系统性地用于处理人际关系的一种句法资源。该文不仅深化了对汉语日常会话中SITs互动功能的认识,而且为人际关系在行为构建中的重要地位提供了实证依据。

近年来,姚双云教授及其团队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在口语语法研究领域瞄准国际前沿议题,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攻关,取得了突破。2021年6月,姚双云与博士后刘红原在Journal of Pragmatics第181期上发表题为“Some interactional uses ofshi bain Mandarin Conversation”的文章;此后又与团队成员张利蕊副教授、博士生张杜娟、孙少波在SSCI(二区)刊物Frontiers in Psychology发表两篇长篇论文。

(审读人:匡鹏飞)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