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庆柏教授课题组在团体创造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梁正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7-21 14:57:24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梁正近日,我校心理学院赵庆柏教授课题组与北京师范大学卢春明教授团队、江西师范大学黄福荣教授团队合作在团体创造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该成果发表于神经成像领域知名学术期刊《Neuroimage》,题为“Increased or decreased? Interpersonal neural synchronization in group creation”(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euroimage.2022.119448)。我校博士研究生梁正、李松清,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周思远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赵庆柏教授、黄福荣教授、于全磊博士、周治金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华中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现代生活中,人们经常采用团体合作的形式来进行创造性活动。具有不同知识经验的成员在交流互动中往往会迸发新颖性的观点、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从而产生巨大的团体效益。了解团体创造发生过程特点与内在神经模式是研究者们近十多年来一直在探索的重要科学问题。然而,由于团体创造互动过程的不可控性以及研究所要求的高生态效度,以往传统的研究范式无法对这一问题进行很好的回答。

基于长期以来在创造力与认知神经方面的工作基础,赵庆柏教授课题组采用基于功能性近红外光谱成像仪(fNIRS)的超扫描(hyperscanning)技术,从多脑功能整合的视角探究自然交流情境下团体创造任务的独特神经模式。通过衡量创造性任务与非创造性任务(一般任务)的人际神经同步(interpersonal neural synchronization, INS)差异来考察团体创造中小组成员的脑间神经活动特点。

图1:实验材料、场景、流程及所选脑区

该研究发现在团体创造过程中,个体在行为与神经活动上均表现出了领导者—追随者角色分化的现象。且相比于一般任务,在团体创造中领导者右侧颞顶联合区与追随者左侧背外侧前额叶的人际神经活动耦合较差,这可能与成员在创造活动中难以对方案或意图形成共同理解、表征及观点冲突有关。然而,当个体间INS增强时,创造性任务的绩效会得到提高,这可能意味着高绩效团队更好地整合创新观点并达成了共同理解、意图和目标。此外,不同脑区的INS动态存在差异,与团体创造新颖性有关的INS在任务早期阶段下降,而与适用性有关的INS在任务中期阶段下降,这可能与创造过程特点有关。该发现揭示了自然交流背景下团体创造的独特人际神经模式。

图2:团体创造中思路引领者和追随者的大脑间神经同步及其与观点创造性的关系

该项研究得到了我校桂子青年学者支持计划、青年学术创新团队以及优博培育项目的支持。

(审读人:苏晓刚)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