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文精教授团队在手性中环联烯合成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朱潇潇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6-29 09:34:30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朱潇潇)近日,化学学院肖文精团队的陆良秋教授在手性中环联烯合成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综合类化学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2022,61,e202117215;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nie.202117215)上,化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石斌为论文第一作者,陆良秋为论文通讯作者。

联烯化合物由于其独特的结构和性质,在合成化学、药物化学和材料科学等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因此,联烯合成一直是现代合成化学的一个重要研究内容。近年来,随着不对称金属催化和有机催化的快速发展,化学家们为手性联烯的不对称催化合成提供了许多有效的方法,但大多数集中于线性联烯或1,2-环外联烯的合成。手性1,3-环内联烯的不对称催化合成一直是该领域的一个重要挑战,尤其是具有中环结构的环内联烯由于其较大的环张力和复杂的手性环境(中心手性、联烯轴手性)更具挑战性,迫切需要发展新的策略用于这类中环骨架的高效、高选择性合成。

陆良秋教授长期从事杂环合成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发展了一种高效、通用的“催化金属偶极环化”策略,并应邀在国际顶级专业期刊上撰写综述论文介绍相关概念、策略与研究进展。在此基础上,他于近期发展了一种新型的不对称偶极环化/Cope重排策略,用于构建更具挑战性的手性中环联烯骨架。该反应具有较好的底物普适性,适用于不同电性的芳基、杂芳基取代的环状烯炔酮以及乙烯基碳酸酯底物,普遍以较高的收率(50%-80%)和对映选择性(69%-99%)得到手性的九元环联烯产物(31个例子)。他通过与郑州大学蓝宇教授合作,通过实验和理论计算对反应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这一策略的成功实施为手性中环联烯的不对称催化合成提供了新方法,也给手性联烯合成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引智计划)、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学者”计划等项目资助。

(审读人:郭彦炳)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