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4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作者:卞亚琴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6-06 11:46:01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卞亚琴)日前,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我校获批4项,全国排名第六、湖北省排名第一。

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胡宗山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独立自主经验研究》旨在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阶段中如何坚持独立自主原则进行全方位的研究,重点关注中国共产党在革命道路、建设道路、大国关系等领域坚持独立自主原则的历史过程、历史成就、历史经验、历史规律,致力于提炼形成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原则的范式谱系、经验谱系和战略谱系,并对未来中国共产党如何更好地坚持独立自主原则提出对策建议。

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陈荣卓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和经验研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旨在系统总结和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历史性贡献、历史性经验,力求从原创思想的高度深入描述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理论特质与贡献,以制度保证构建推进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战略方案和行动指南,有助于推进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工程,以及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动人类文明向前发展。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万美容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新时代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研究》紧紧围绕“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这一逻辑主线,全面总结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的主要成就和重要经验以揭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基本规律,科学分析新时代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现实机遇、主要挑战、使命任务和主要问题,系统提出新时代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点领域和实践方略,旨在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完善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该课题研究有助于更好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治党治国中的重要作用,有助于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

由教育学院雷万鹏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研究》立足于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战略,运用跨学科研究方法,实证探讨了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质资源辐射、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处境不利儿童发展和财政保障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困境,思考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与城乡一体化的内在关系,审视和评估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的供给效应、转化效应和保障效应。本课题研究有助于构建促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财政保障政策,有助于思考城镇化进程中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构建适应人口流动的教育资源配置机制,有助于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理论、实践模式和政策主张。

(审读人:吴海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