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时与中华大学》《中华大学校长陈时》首发 纪念中华大学创办者陈时
作者:白炜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5-14 18:21:44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白炜)5月13日,《陈时与中华大学》《中华大学校长陈时》两部著作在陈时故乡黄陂首发。副校长彭南生,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吴天勇,黄陂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文娟,黄陂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峰出席首发式。

新书首发式现场(张正运摄)

2022年是华中师范大学前身之一中华大学创立110周年。为纪念中华大学创办者陈时,我校出版社推出《陈时与中华大学》《中华大学校长陈时》。

《陈时与中华大学》由陈时孙女陈家益女士等编撰,由陈时与中华大学大事年表、陈时诗文辑存、中华大学名人演讲录和附录四部分组成,全面梳理了陈时出生至逝世的重要事件,全景式展现陈时与中华大学的主要教育活动。

《中华大学校长陈时》是由作家裴高才等人所著的传记作品,钩沉了陈时志业中华大学的豪情壮举。

首发式上,彭南生表示,110年前,陈时创立的中华大学是在中华大地上真正由中国人自己创办的第一所私立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秉承中华大学优秀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发展成为师资力量雄厚、办学声誉卓著的综合性师范大学。饮水思源,学校出版社推出《陈时与中华大学》《中华大学校长陈时》两本著作,是对陈时先生的最好纪念。

裴高才表示,自己被陈时父子倾家兴学的壮举所感动,中华大学办学时间之长、在海内外影响之大,为中国教育史所罕见,其百年前播下的精神火种,由华中师范大学衣钵相承,历久弥新。

首发式后,由我校与黄陂区合作共建的“二程讲堂”开讲,我校特聘教授、湖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著名楚史志专家刘玉堂应邀担任主讲嘉宾。张峰表示,本次活动是区校合力推进文化繁荣的有益探索。吴天勇认为,开办“二程讲堂”,对于挖掘程朱理学的当代价值,推进社会科学普及与教育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社科联等单位代表,黄陂区宣传部、教育局、文旅局、木兰文旅投、博物馆、区职校、区文联、区作协、黎黄陂研究会、二程文化研究会等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本次活动。

(审读人:廖卫鹏)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