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泽龙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探究中国现代文学经典重释路径
作者:华轩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2-05-06 16:00:48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近日,文学院王泽龙教授的学术论文《中国现代文学经典重释的路径探究》在《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4期发表。

该文提出,近年来中国现代文学经典作家研究整体呈现弱化、遇冷趋势。其主要原因在于:经典研究在与现实关系中对话张力弱化;社会转型带来的文学消费观念的变化,文学经典的接受在思想信念、文学观念、知识结构、审美趣味等方面表现出鲜明的代际差异;现代文学的时段格局,给经典的言说空间带来了限制。文章探讨了现代文学经典研究如何突破困境:重新认识、深度发现经典内涵的丰富性、复杂性;重返历史语境,打通研究视域,对经典再问题化,从现实生活中发现与经典重逢的思想焦点,形成经典意义历史价值当代链接;筑牢现代价值观,更新知识体系,文学经典重释体现以现代知识学为基础的现代价值观;深入文学本体研究,关注经典的诗性价值,从经典的重释中延展义理,打开新的诗学空间。

此次是王泽龙第4次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该文是他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新诗传播接受文献集成、研究及数据库建设》成果之一。

(审读人:朱庆海)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