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文精教授课题组在轴手性化学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朱潇潇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2-04-22 15:49:32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朱潇潇)近日,化学学院肖文精教授课题组在可见光诱导催化不对称构建轴手性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2022,144, 6040.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2c01116)上,博士研究生梁东为本论文第一作者,肖文精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

轴手性联杂芳基骨架不仅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和生物活性分子中,而且也是众多手性配体和手性催化剂的核心结构。因此,发展高效、高选择性的联芳基轴手性构建方法一直是手性科学中的一个挑战性课题。相比于传统的,发展较为成熟的离子型途径,自由基的独特反应模式和结构多样性使得基于自由基途径的联芳基轴手性的构建成为一种新型、高效的策略。然而,由于自由基物种的本身的高反应活性导致难以控制反应的立体选择性。另外,同时构建含有多个手性元素的轴手性联杂芳基更具有挑战性。

基于长期以来在光氧化还原催化和不对称合成化学方面的工作基础,肖文精教授课题组发展了一种新颖的可见光诱导的氧化还原活性酯和5-芳基嘧啶的不对称Minisci反应,通过该不对称自由基反应实现了一系列同时含有轴手性和中心手心的联芳基化合物的一步构建。反应具有较好的底物普适性,适用于各种烷基,芳基取代的氨基酸衍生的氧化还原活性酯以及芳基上各种取代的5-芳基嘧啶、喹啉(30个例子),并以中等到良好的收率(55-82%),以及优异的非对应选择性和对映选择性得到相应的产物(最高可达到>19:1 dr, >99% ee)。随后,为了探索这类轴手性骨架在不对称催化中的应用价值,作者将合成的轴手性分子一步转化成手性催化剂,成功应用于二乙基锌对醛的不对称加成反应中,获得了优异的对映选择性(84-89% ee)。这一策略的成功实现为通过自由基途径构建轴手性分子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引智计划)及华中师范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计划等项目资助。

(审读人:王海 郭彦炳)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