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博士后在Trends in Microbiology发表蓝藻的铁转运综述论文
作者:谢波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12-29 17:49:49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谢波日前,生命科学学院邱保胜教授课题组与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两个实验室合作,在权威学术期刊Trends in Microbiology发表了题为“Iron transport in cyanobacteria – from molecules to communities”的综述论文。华中师范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邱保胜教授课题组博士后邱国威和希伯来大学Yeala Shaked教授课题组博士后Coco Koedooder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邱保胜教授和Yeala Shaked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作者,希伯来大学Nir Keren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研究发现,在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海域中,蓝藻的生长都受到了铁限制,为了更好地适应缺铁的生存环境,蓝藻进化出高效的铁利用机制,以应对铁吸收过程中的各种挑战。邱保胜教授课题组长期坚持开展蓝藻的铁吸收机制及低铁适应研究,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Trends in Microbiology期刊邀请,邱保胜教授课题组与以色列希伯来大学Nir Keren教授课题组和Yeala Shaked教授课题组合作,共同撰写了蓝藻的铁转运综述,该论文评述了蓝藻如何通过不同的策略来应对铁吸收过程中的各种挑战。在分子层面上,蓝藻进化出了多套铁转运系统,并结合一系列的氧化还原反应,以维持高效的、选择性的铁吸收。该文还对蓝藻铁吸收研究中的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为揭示更加复杂的、群落水平上的铁吸收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和思路。

蓝藻的铁吸收途径

(审读人:王海)

附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6842X21001335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