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兵教授课题组在绿色农药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朱潇潇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12-13 15:16:38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朱潇潇)近日,化学学院农药重点实验室李海兵教授团队在一种基于主客自组装原理的超两亲铺展剂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发表于美国农业化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https://doi.org/10.1021/acs.jafc.1c02656),李海兵为通讯作者。

研究统计显示,在农药喷洒过程中,只有0.02%-3%能够铺展在疏水的作物叶面上,九成以上的农药流失到环境中,造成严重的生态污染和经济损失。当前,农药超铺展技术几乎完全被国外农药巨头垄断。因此,为突破欧美“卡脖子”技术壁垒,自主研发农药超铺展剂是我国绿色农药应用领域研究的重要挑战。

李海兵教授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效低风险小分子农药研发与示范》的资助下,研发出一种基于主客自组装原理的超两亲铺展剂,能够将农药有效铺展率提高到60%以上。近日,该团队又获得国家“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研发计划《超铺展液滴调控技术用于高效农药利用的基础研究》的项目支持。

“一带一路”国家大多是农业国家,农药使用减量增效是个共性问题。基于当前研究取得的重要进展,该团队在国家111引智计划项目,国家外专局和中国科协“一带一路”专项的支持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俄罗斯、埃及、伊朗、巴基斯坦等)搭建合作型智库网络体系,积极研发并推广绿色高效的农药超铺展纳米制剂,以期推动绿色农药领域的国际产学研一体化融合发展。

(审读人:王海)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