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梳苏、刘峰课题组在奇异D介子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梁皓东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8-28 15:49:52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梁皓东)日前,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施梳苏、刘峰课题组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等单位合作,首次在RHIC-STAR质心能量为200GeV的重离子碰撞实验中观察到,奇异D介子与中性D介子产额比值相对于质子碰撞的增强。这一现象与粲夸克和奇异夸克级联的强子化图像一致,对深入理解夸克胶子等离子(QGP)的性质具有重要意义。我校STAR实验团队为主要贡献单位,我校博士生傅川代表STAR组提交该研究成果(arXiv: 2101.11793)并投稿,于8月26日正式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

图为夸克物质强子化过程中粲夸克与奇异夸克级联形成奇异D介子

QGP是存在于早期宇宙极高温条件下的强作用物质形态。QGP性质的研究是高能重离子碰撞物理中一个重要的课题。研究结果表明:对于QGP中的粲夸克,与奇异夸克级联是奇异D介子强子化的重要方式。结合之前发表的D介子集体流结果(Phys. Rev. Lett. 118. 212301 (2017)),我们为理解粲夸克的集体运动性质和强子化过程提供了实验依据。

我校STAR实验组在近十年中致力于RHIC重离子碰撞中集体运动和重味粒子产生的研究。RHIC-STAR是基于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上STAR实验的大型国际合作组,由来自14个国家70个单位的756位科研人员组成。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和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资助。

附:文章预印本链接:https://arxiv.org/abs/2101.11793

《物理评论快报》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7.092301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