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球华语语法研究”结项鉴定会在校召开
作者:柳小燕 张梦雪 熊娟编辑:宋汉涛
发布日期 2021-05-13 09:01:06

华大在线讯(记者 柳小燕 见习记者 张梦雪 熊娟)5月12日,由我校邢福义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球华语语法研究”结项鉴定会在语言研究所举行。副校长彭南生、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易凌云、鉴定专家组成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结项鉴定会。

彭南生在致辞中对湖北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对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支持致以诚挚的谢意,对今天线上线下参加鉴定会的专家组成员和关心关注我校汉语言学科建设的海内外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祝贺邢福义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简要回顾了我校汉语言文学及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成就,充分肯定“全球华语语法研究”项目建设意义,并预祝此次鉴定会圆满成功。

易凌云在讲话中表示,邢福义先生是我省首届荆楚社科名家,“全球华语语法研究”顺利进入结项鉴定环节,既是邢福义教授及其团队努力付出的结果,也是华中师范大学始终面向世界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注重科研质量和内涵式创新发展的体现。

受项目首席专家邢福义教授的委托,汪国胜教授汇报了项目完成情况。报告从项目执行情况,项目成果,学术创新,研究局限四个方面展开。他表示,项目依据申报书对三个国家及三个地区的语法进行考察,具体包括五个子课题,计划执行过程中依据具体情况进行相应调整,较好实现了预定的研究目标。据不完全统计,项目组在项目研究期间产出了2部专著、50多篇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的阶段性成果,最终完成了六卷本,200万字的全球华语研究报告。此外,项目组组织不同地区和国家的学者对全球华语语法分区域进行全面深入的考察,在华语语法研究思路和方法上进行了有效探索,开创了华语语法研究的新视野和新思路。

与会鉴定专家充分肯定此项目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专家组组长、福建师范大学马重奇教授认为,项目具有明确的现实目的和理论目标,能够为国家的语言规划和政策的制定提供宝贵咨询,也为汉语语法史、汉语发展史、社会语言学等学科的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撑与参考。项目有助于促进华语健康发展,增强全球华人的广泛认同和团结,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专家组鉴定专家还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和提升课题研究提出了宝贵建议。

结项鉴定专家组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马重奇教授,山西大学教授、语言科学研究所所长乔全生教授,浙江大学文学院王云路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顾黔教授,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杨永龙教授五位专家教授组成。

(审读人:吴海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