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学文库》在京首发
作者:白炜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4-29 17:33:29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白炜)今年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诞辰130周年。4月25日,《陶行知学文库》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陶行知学文库》首发式暨座谈会现场

《陶行知学文库》由我校出版社出版,是我校陶行知研究团队30多年来研究成果的系统梳理与总结,意在建立完整的陶行知学研究体系。该文库拟出版60余册,此次推出的是第一辑共10册,包括《平凡的神圣——陶行知》《陶行知教育学说》《陶行知生活教育学说》《陶行知与中国现代文化》《人民之子 陶行知》《陶行知与中外文化教育》《陶行知与中外文化教育再探》《蔡元培、黄炎培、陶行知的比较研究》《陶行知与牧口常三郎教育思想比较研究》《教育家的身影:生活史视野下的陶行知研究》。

《陶行知学文库》总主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陶行知学会中国陶行知研究院院长、我校陶行知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周洪宇介绍《陶行知学文库》编写概况。他指出,陶行知先生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陶行知学是专门之学、本土之学、实践之学、发展之学,当前陶行知学的研究要全面汇集国内外研究成果,深化学术研究,推动陶行知学成为真正的专门之学;走基层之学、实践之学的路,使陶行知学成为中国当代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思想武器。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朱永新指出,华中师范大学是陶行知的研究重镇,规模总计60余册的《陶行知学文库》首次系统梳理陶行知作品,全面总结陶行知思想,践行弘扬陶行知精神,推动陶行知研究持续走向深入,具有重要价值。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陶行知及其理论思想、《陶行知学文库》的编撰意义、当代陶行知学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研讨。大家表示,《陶行知学文库》对陶行知的人生、家庭、学术、贡献、作用及海内外影响力进行全方位研究,是宏大的陶学研究著作群,构筑了陶行知学研究的基础,不仅促进我国学术界的思想积累和理论积累,且对当代教育改革和实践具有较强指导性。

座谈会由我校出版社、华中师范大学陶行知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生活•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出版社总编辑刘从德主持会议。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