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教授项目成果获第十一届全国知识产权优秀调查研究报告暨优秀软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
作者:杨帆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12-07 12:33:27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杨帆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第十一届全国知识产权优秀调查研究报告暨优秀软课题研究成果获奖名单,法学院刘华教授团队荣获二等奖。

《注重消费者立场的知识产权文化政策优化研究》课题报告、系列论文及政策建议,是刘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知识产权局软科学研究项目成果,由法学院黄金池博士、周莹副教授及近十位硕博研究生共同完成。

课题研究针对我国知识产权链条上利益相关者知识产权意识严重不均衡现状,尤其是消费者知识产权意识的低谷现象,通过深入社会基层调查,以实证与理论分析结合的方法从消费者群体的视角解构知识产权文化社会思想基础薄弱问题的成因,分析知识产权文化与我国传统文化、流行文化之间的冲突与融合机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政策优化路径及具体措施。基于扎实的实证调研与理论构建,课题研究在产出研究报告和系列论文之外,针对我国知识产权文化治理问题的政策建议亦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采纳并上报。

据悉,国家知识产权局每两年一次对全国知识产权优秀调查研究报告暨优秀软课题研究成果进行奖励,本次参评的有来自国务院相关部委、地方知识产权局、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200多项成果,内容涉及知识产权法律及政策、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国际知识产权热点等方面。按照评选标准和程序,经专家初评和评选委员会评选,共评出获奖成果45项,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0项。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了学习并作了重要讲话。下一步法学院将组织相关师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开展深入学习研讨,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理论和实践研究,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快培养高质量知识产权人才队伍。

附公示链接:

第十一届全国知识产权优秀调查研究报告暨优秀软课题研究成果征集活动获奖名单

https://mp.weixin.qq.com/s/YuLd8dO4AeYu4WcmdVRMLg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