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民教授学术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
作者:邹祎祎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11-16 16:44:59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邹祎祎)近期,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新民教授的学术论文《自我的“困难问题”与模块自我论》在《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10期发表。

该文提出,国际学界当前围绕有我与无我的争论,特别是碎片化自我论兴盛所引发的探讨,不仅将“有无自我”这类经典问题推向了本领域的焦点地位,而且还引出了在没有同一性的物质性身体上,如何可能产生出具有跨时同一性的自我之类的“困难问题”。要想对这些问题做正本清源、切实有效的研究,必须从自我感而非从关于自我的预设出发。在切入关于自我的本体论和同一性问题时,必须优先解决里面的形而上学问题。同一性概念具有规范性特点,可指包含着差异性、间断性、变动性的具体的同一性。据此,有理由论证自我有绵延生命始终的同一性。“自我”所要表示的是一种超越已有本体论范畴的特殊的存在样式,可称作“最低限度”的实在,在人的深层心理本质结构中具有独特的地位,既与诸心理、身体样式相互依赖又相互区别,可看作是人身上客观存在的大量模块中的一种具有中心和统摄地位的特殊模块。由于它不能归结为心身,因此在重构人的整体的概念图式时,应一并思考它们三者及其与人的关系。该篇论文是高新民教授继2015年以来在《中国社会科学》刊发的第二篇学术论文。

高新民教授为我校心灵与认知研究中心主任、外国哲学方向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哲学史、心灵哲学、宗教哲学和人生哲学等;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心灵哲学》《西利斯》等多部译著;代表性著作有《现代西方心灵哲学》《心灵的解构——西方心灵哲学本体论变革研究》《人心与人生》《智者的人生哲学》《意向性理论的当代发展》《人自身的宇宙之谜》等,其中,《现代西方心灵哲学》一书获“金岳霖学术奖”和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审读人:毛华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