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高能核物理课题组建立喷注物理研究新方法
作者:袁强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9-18 10:28:53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袁强)日前,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高能核物理课题组提出了一种高能喷注物理研究的新方法——梯度层析方法,该成果于9月16日发表于最新一期的《物理评论快报》杂志,文章的第一作者为物理学院博士生贺亚运,第二作者为物理学院青年教师庞龙刚。这是贺亚运在博士研究生期间参与发表的第二篇《物理评论快报》文章。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

“一位名叫夸克的醉汉沿有斜坡的大坝随机行走。可以想象,尽管他初始的方向是沿着大坝,但他的最终位置及走向会因为大坝的斜坡(梯度)而偏向大坝底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科研人员介绍说,在重离子碰撞实验中,高能夸克在非均匀致密物质的传播和醉汉在斜波上行走相类似,夸克的这种“醉汉斜坡行走”的行为被我校物理学院粒子物理研究所和美国洛伦兹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发展为高能喷注的梯度层析方法,来研究致密物质的物理性质。

此项研究使用我校和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共同开发的线性玻尔兹曼输运模型(LBT) 和3+1维相对论粘滞流体力学(CLVisc),在核碰撞模拟中验证了梯度层析技术的喷注定位效果。研究中大量模拟计算是在我校核科学计算中心(NSC3)和美国国家能源科研计算中心(NERSC)完成。

附文章链接:https://link.aps.org/doi/10.1103/PhysRevLett.125.122301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