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如何影响文化企业?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调研报告获省领导批示
作者:郝挺雷编辑:周健
发布日期 2020-04-19 16:50:45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郝挺雷)日前,受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委托,由我校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和湖北文化产业网组成的联合课题组完成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文化企业影响的调研报告》获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艳玲和副省长肖菊华三位省领导批示。王晓东省长批示要求抓好落实;肖菊华副省长批示指出,建议相关部门梳理现已出台的相关政策,对接文化企业,抓好协调服务,让政策落地,企业能受益。

新冠肺炎疫情给湖北省人民的生活和生产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对于本依赖群体型文化消费且发展不充分的湖北省文化产业来说影响巨大。为了深入了解疫情对湖北文化企业的影响,以及文化企业受疫情影响后的具体困难与诉求,研究应对之策,课题组负责人、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黄永林教授带领研究团队,于2020年3月25至30日采取网络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的方式,对全省17个地市州的文化企业展开全面调研,共收回789家企业的问卷,并在此基础上对627家企业的文化产业从业人员进行了深度访谈。本次调研的企业数占湖北省规上文化企业的1/3以上,其中疫情最重的武汉文化企业(包括在汉省属、武汉市直属和武汉企业)共181家,占总比例的22.94%。为深入了解疫情对湖北文化企业的影响提供了具有针对性和说服力的数据和材料支撑。

该研究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为指导,详细调研疫情对湖北文化企业的影响,梳理了文化企业受疫情影响后的具体困难与诉求,分析了疫情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指出了文化企业对政策和服务的主要需求,提出了系统性的应对之策。该研究成果不仅有利于省委省政府精准施策、帮助湖北省广大文化企业渡过难关,且对切实发挥政策措施的帮扶效力、确保湖北省文化产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参考借鉴和实践应用价值。

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研究报告受到王晓东省长等三位省领导的批示,既是对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作为智库多年服务于省委省政府工作的肯定,也是一种鞭策激励。面对疫情影响下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困难新任务,中心全体党员职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积极有序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持。

(审稿人:詹一虹)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