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仰止 风范永存 《永远的怀念——忆介公》出版
作者:白炜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12-31 14:47:28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白炜)12月30日,纪念刘介愚诞辰110周年暨《永远的怀念——忆介公》出版座谈会在科学会堂301会议室举行。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副校长彭南生以及刘介愚生前同事、家属共同追忆刘老的生平事迹、人格风范。

座谈会全景(摄影 沈辉宇)

《永远的怀念——忆介公》是为纪念刘介愚诞辰110周年而出版,全书分“永远的怀念”“历史的记忆”“媒体的印痕”“附录”四个板块。“永远的怀念”部分收录刘介愚亲属、师友回忆与其交往的文字,从多方面展现刘介愚亲切诚恳、平易近人的性格,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的工作作风,以及艰苦奋斗、严于律己、不谋私利的高尚品格。“历史的记忆”辑录了《华中师大报》《武汉文史资料文库》《洪山文史》等报刊资料,记载了刘介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忠心耿耿、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工作历程。“媒体的印痕”汇辑《华中师大报》《校友通讯》《长江日报》等曾经刊登的文章,充分展示了刘介愚勤俭敬业、两袖清风、清廉正直的道德情操。“附录”部分则收录了刘介愚撰写的有关教育思想、管理艺术的论文十余篇,另有数首(则)诗歌楹联和个人生平事迹的详细介绍。

赵凌云表示,刘介愚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是集革命家、政治家、教育家于一体的老一辈领导,不仅具有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的优秀品质,也是中国古代先贤强调的“立德、立言、立功”的典范。以他为代表的桂子山上的拓荒人所创立的基业,是华师后来发展的坚实基础。缅怀先贤意在学习先贤的精神,谋划更美好的华师,共同铸就华师的“双甲子梦想”。

本书主编、《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主编范军教授讲述了策划“永远的怀念”系列图书的初衷。他指出,刘介愚是不忘初心与使命的老一辈优秀共产党员,也是桂子山上的种树人,其身上拥有的优良革命传统和学术传统,在当下尤有以史为鉴的重要意义。

出版社周挥辉社长认为,整理出版百年学府优秀文化、弘扬桂子山光荣传统,是出版社的责任和义务。刘介愚等老一辈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一心为公,尊重知识、爱惜人才,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精神特质是华师人前进的动力。

刘介愚孙女刘敏作为家属代表发言。她说:“爷爷一生清贫,但他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精神,是一个共产党人无私无我地为革命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仍鞭策着我们这些后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章开沅先生为《永远的怀念——忆介公》撰写长文《偶然相遇,终生相随——怀念敬爱的刘介愚同志》。王庆生、熊铁基、尹均生、陈武秀、杨亲德、陈吉昆、龙振泉等老教授深情回忆了与刘介愚交往的点滴。大家一致认为,“他是一座屹立天边的高山,一尊光耀桂苑的丰碑”“我们要沿着老前辈的足迹走下去,把刘老的作风传承下去。”

本次出版座谈会由学校办公室主办,出版社与《华中师范大学学报》承办。

(审读人:姚浪)

附刘介愚简介:

刘介愚,1909年12月2日出生,重庆人,革命家、教育家。1937年10月入延安陕北公学学习;193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至1943年于冀热察地区历任县委书记、县长、专员等职;1943年任晋察冀边区政府民政处(厅)秘书主任;1946年任华北联大政治学院副院长;1948年参与创办中原大学,任一部主任;1949年参与创办新河南大学,任教务长;1953年任中南教育局副局长;1954年任华中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1972年调任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1980年回华中师范学院任党委书记;1984年任华中师范学院顾问。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