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盘点2019”揭晓 我校参与并发布2019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作者:刘志强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12-21 14:40:18

华大在线讯(记者 刘志强)12月2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9”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我校计算机学院、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负责人何婷婷教授出席揭晓仪式并发布十大网络用语。

何婷婷现场发布2019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不忘初心”“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柠檬精”“好嗨哟”“是个狼人”“雨女无瓜”“硬核”“996”“14亿护旗手”“断舍离”入选2019年度十大网络用语。这些年度网络用语生动描绘了网民的关注焦点和喜怒哀乐,呈现了一幅鲜活生动的网民生活百态图: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大为丰富,那些用减法生活、果断“断舍离”的人真“是个狼人”;互联网行业发展日新月异,行业高薪让很多人成为“柠檬精”,但“996”的工作时间安排难免成为被吐槽的对象。

另悉,经过网络推荐,“稳”“我和我的祖国”“难”“贸易摩擦”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据介绍,2019年度十大新词语、十大流行语、十大网络用语是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基于大数据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筛取、评选而来。这些热词新语记录了社会焦点的变迁,呈现出文化生态的脉络。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由我校与教育部语信司共建,成立于2005年,挂靠计算机学院,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国语言文学、教育技术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也纳入了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规划。2019年度十大网络用语由计算机学院、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共同完成。

(审读人:何婷婷)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