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中职)历史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成立
作者:刘世华 吕嘉 王继梅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10-28 14:37:30

华大在线讯(记者 刘世华 见习记者 吕嘉 王继梅)10月27日,中小学(中职)历史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成立大会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和基地主任马敏教授共同为基地揭牌。成立大会由副校长彭南生主持。

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王强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地其他主要成员与会。

赵凌云在致辞中指出,基地成功获批不仅是对我校中国史学科的高度认可,也是对华师长期以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师范教育特色发展的充分肯定。学校高度重视基地的建设与发展,将按照教育部相关政策,给予基地重点支持,将其建设成为我校的文科科研特区,确保其良好运作。

周洪宇在讲话中谈到,建设国家教材基地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有关要求和强化教材研究的重要举措。国家教材基地承载着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加强教材建设的历史重任,寄托着广大师生对优秀教材的殷切期盼。教育者应不忘初心、肩负使命,积极地推进教材建设。

揭牌仪式上,马敏分别与山东泰山学院、海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等分中心负责人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宣布了学术委员会名单;赵凌云与马敏一同为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及委员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后随即召开首届中学历史教材研究论坛。论坛上,马敏介绍了基地的申报、审批及前期工作情况,对未来五年基地的建设规划进行了说明。北京大学教授赵世瑜关注历史学者在中学历史教学中的职责与坚守,提出史学工作者应该具有关心青少年成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徐蓝介绍了核心素养的凝练、统编教材的编撰情况;叶小兵教授对统编教材的编撰及栏目设置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华东师范大学孟钟捷教授结合德国历史教材研究,分析了中学历史教科书的基本定位,强调要在国际教材研究中发出中国声音,体现中国学者的智慧。

论坛期间,基地学术委员会对基地章程等做了详细探讨。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