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双全课题组在花色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熊英泽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7-27 15:03:03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熊英泽自然界中,被捕食者常常演化出体色与环境色类似,使自己隐蔽起来,降低被捕食者吃掉的风险。长期以来,花朵鲜艳的颜色被认为是提供传粉动物的视觉信号,吸引传粉者来传递花粉。植物依赖动物将包裹着精子的花粉从一朵花传递到另一朵花,完成传宗接代。大多植物的花粉颜色为黄色,人们通常认为是吸引传粉者的视觉信号。然而,明亮的颜色吸引传粉动物也同样引来啃食花朵或盗食花粉的动物,特别是蜂类昆虫。那么植物是如何减免自己的花粉被过度采集呢?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进化与生态学研究所黄双全课题组提出并验证了花通过隐蔽色隐藏花粉,减少花粉损失的假说,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New Phytologist》上,Xiong Ying-Ze, Jia Li-Bing, Zhang Chuan, Huang Shuang-Quan. 2019. Color‐matching between pollen and corolla: hiding pollen via visual crypsis? New Phytologist, DOI: 10.1111/nph.16012。

课题组成员利用便携式光谱仪随机测量并比较了香格里拉野外生物学研究站内的104种开花植物的花冠、花药和花粉颜色光谱,结果表明有49种植物的花药和花粉隐藏在花冠中、55种植物的花粉则直接暴露在访问者的视觉之下;这些暴露花粉的颜色往往与花冠的颜色相似而呈现多样的颜色,隐藏花粉的颜色则主要以黄色和白色为主,暴露花粉的颜色多样性要明显高于隐藏的花粉。对104种开花植物的花粉-花冠颜色差异程度和系统发育的比较分析支持了花粉颜色功能上为隐蔽色的假说。

该项花通过隐蔽色隐藏花粉降低花粉损失的研究是黄双全教授在《New Phytologist》发表的第12篇通讯作者论文。该研究受到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工程、国家基金委项目的资助。

黄双全课题组长期依托我校香格里拉野外生物学研究站开展植物与传粉者互作的研究,今年4月在《Current Biology》发表了以站内熊蜂频繁访问的川续断属植物为材料,发现植物中存在保护花粉的化学防御策略工作。同时,该项工作还在《中国科学报》发现进展栏目中以“华中师范大学揭露花朵传粉‘小心机’”进行了报道,并得到F1000 Prime专家中科院康乐院士撰文推介。

图示不同植物的花冠、花药、花粉颜色对比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