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进化与生态学研究所科研团队发现植物保护花粉新策略
作者:熊英泽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4-28 17:45:19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熊英泽)4月22日,国际生物学综合性期刊《当代生物学》刊发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进化与生态学研究所黄双全教授及其研究生在传粉生态学研究的一项重要进展:Bumblebee rejection of toxic pollen facilitates pollen transfer. Current Biology。

近年来,黄双全教授团队依托华中师范大学香格里拉野外生物学研究站,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的资助下,坚持在我国西南山区开展了植物与传粉者互作的研究。他们注意到夏季当地的熊蜂频繁访问草本植物川续断属植物的头状花序,熊蜂采集花蜜但很少收集川续断属植物的花粉。一系列实验表明,熊蜂帮助传递花粉而不消耗花粉,首次证实了植物中存在保护花粉的化学防御策略。

研究发表后,中文《科学网》以“中国科学家发现花朵传粉的‘小心机’”为题,进行了报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基金·通讯第45期进行了转载。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