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作者:刘树楠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9-01-26 22:36:47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刘树楠)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评审结果,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王恩科、张本威、张汉中、陈晓芳研究团队研究成果“夸克胶子新物质形态的喷注层析研究”荣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夸克和胶子是目前人类认识到的物质结构的最深层次,是自然界四大基本相互作用之一强相互作用的物质媒介。强相互作用的基本理论为量子色动力学,主要性质有两条:其一是渐近自由,其二是夸克禁闭。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渐近自由的发现”, 但夸克禁闭依然是21世纪的重大科学疑难问题;这一疑难的解决,可能与真空的结构有关。人们预期通过高能重离子碰撞形成高温高密极端条件,改变真空的性质,从而解除夸克禁闭产生出一种在夸克层次上的高能核物质新形态-夸克胶子物质或夸克胶子等离子体(QGP)。这种物质形态的能量密度比中子星内部密度更大,关于普通核物质的通常概念已不再适用,需要揭示出一些崭新的原理,将给人们对宇宙演化、星体的形成与性质、物质的微观结构与相互作用等许多方面的认识带来深远影响。正因为如此,相对论重离子碰撞的理论与实验研究是近三十年高能核物理最重要的前沿研究领域。探寻夸克胶子物质形成的信号是夸克物质理论和实验研究的关键。

王恩科教授研究团队的这个项目把高能核-核碰撞中形成的快速部分子喷注的能量损失作为硬探针信号,对QGP的形成和性质开展理论研究。该项目的主要学术贡献包括三个方面:(1)用扭度展开方法首次计算重夸克能量损失,推动喷注层析味道依赖研究;(2)发展喷注淬火数值模拟方法,对强子层析观测量作精确理论计算;(3)把喷注淬火研究从领头强子拓展到整体喷注,导出整体喷注层析新思路。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