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诗歌三百首》首发座谈会举行
作者:白炜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18-12-11 14:37:47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白炜 见习记者 赵葳 王紫涵)12月8日,《有声诗歌三百首》首发座谈会在我校外国语学院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湖北省作家协会、湖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部、浙江大学、《湖北日报》《长江日报》及我校等多家单位和高校的30余位诗人、学者、专家出席。

我校出版社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推出能打动读者的好书,传承和传播优秀文化,是华师出版社一直以来的追求。《有声诗歌三百首》的推出,是我校出版社在出版融合背景下进行文化传播的一项创新实践。它将诗歌出版与互联网思维融合,通过“诗歌+有声”的方式,对中外经典诗歌文化资源进行整合,让其焕发新的活力。

著名诗人、湖北经典音乐广播副总监、图书主编之一余笑忠向大家讲述了成书过程。他介绍,这是湖北省首次出版有声诗歌,从选诗、录诗、配乐到设计、印刷,每一个环节都凝聚着众多参与者艰辛的劳动。这套书是献给诗歌爱好者、诗歌朗读者和诗人的礼物。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有声诗歌的出版畅所欲言。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修文评价这套书“无论是诗意、美学,还是声音,都有着非常高的水准”。前湖北省作协主席、著名文学评论家王先霈教授认为这套诗选独具特色,有自己的风格与追求。湖北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诗人张执浩认为,这套书通过出版方、诗人和“遇见好诗歌”朗读团队的合作,实现了“诗歌+有声”的组合,能带给读者更好的体验。

浙江大学教授聂珍钊认为,这套书的出版具有开创性,提供了教科书式的标准的、规范的有声出版物范例。我校文学院戴建业教授、张三夕教授,学报范军教授等认为这套书不仅是融合出版转型的探索,而且能承担我校一流学科的社会服务功能,促进文学的大众传播。

翻译家傅浩,著名乐评人李皖,播音名家柳棣、石青,著名主持人程丹等从诗歌写作与翻译、追求声音与文本最佳结合等角度讲述了自己对诗歌朗读的体会。

武汉本地诗人代表刘洁岷、柳宗宣、阿毛等谈了自己对有声诗歌的认识,认为《有声诗歌三百首》的出版在诗歌的学术开拓与大众传播方面意义重大,是湖北尤其武汉的诗人参与中国文化建设的力证。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诗人沉河则从融合出版的角度谈了这套书带给人们的启发。

与会诗人、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作为湖北出版界第一部有声诗歌读物,《有声诗歌三百首》无论是内容编选、诗歌朗读还是配乐制作,都独具特色,是一部传递了诗人、编选者、朗读艺术工作者的风格与品位的匠心之作。同时,这种融媒体时代的新型出版探索,有助于推动诗歌的大众传播,将大大拓展湖北乃至中国的文学场域与边界。

座谈会后,与会者还参加了在利群书社举办的“光阴十年:中外诗歌朗诵”活动。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诗人查尔斯·伯恩斯坦,普利策诗歌奖得主泰辛巴•杰斯,张执浩、沉河、阿毛、剑男、刘洁岷、柳宗宣、川上、魏天无、亦来、余笑忠等中外知名诗人及武汉知名播音员、主持人柳棣、晓河、石青、聂文、阿峰、马凌、程丹等为大家朗诵诗歌,完美演绎了有声诗歌之美。

《有声诗歌三百首》(上下册)由诗人、湖北经典音乐广播副总监余笑忠先生、诗人亦来先生共同主编,我校出版社出版。该书是2015年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互联网+’中外诗歌经典出版与传播”项目的成果之一。这套书从浩繁的中外诗歌中精选出三百首经典的现当代汉语及外国诗歌,并配以专业的朗读音频,将可诵的好诗呈现于读者,让读者从中感受诗歌的韵味与魅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