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技学院师生联手研发数字化校园导览精准服务系统
作者:胡尉尉 张银雪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8-10-13 14:56:45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胡尉尉 张银雪)在一个手机APP的指引下游览一所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大学,探寻最有看点的景观,再点个赞分享“游记”,是不是一种愉悦的体验?10月10日,在“华师数字化校园导览精准服务系统设计与开发项目”成果汇报暨结题报告会上,项目组现场演示并让评审专家体验了课题成果——华师校园导览手机APP的使用,受到了副校长蔡红生、原副校长汪文汉等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华师数字化校园导览精准服务系统设计与开发项目”是我校科研部社科处委托给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分党委的自主科研项目自由探索类课题。该项目旨在以信息化手段助力校园文化建设,主要任务是开发一套“华师数字化校园导览精准服务系统”,以手机APP为载体,融合地理定位技术,以图片、文字和语音等方式向参观者跟随式的提供景观风貌、基本信息、历史背景、人文典故等介绍,也可以为校友、有意报考华师的考生及其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一个非跟随式的快速领略华师全貌的机会。

在成果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王勤业、徐家臻两位老师分别作了汇报。目前,系统具有模块化设计、网络优化、地图定位技术充分应用、可拓展性强等主要技术特点,具有定位与推送、自由浏览、景观信息介绍、推荐景观、社交与互动等功能。

与会专家对该项目所取得的成果表现出了浓厚兴趣。蔡红生认为,该项目“意义大,设计理念非常好,技术手段先进,直观效果佳”,对数字化校园文化建设做了有益的探索。汪文汉表示,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建设、传承和弘扬校园文化,是一件“功在史册”的事情。该项目成果倘若能得到孵化、应用和推广,能让华师的发展历程和校园文化向公众传递得更加精准、精细、精彩。

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应用性强、可复制、可推广,建议在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成果软件进行升级完善,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应用、推广与运营机制,将项目纳入校园文化和信息化建设规划,更好地服务校园文化和信息化建设,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契机,推进创新创业实践。

项目立项以来,得到了汪文汉、出版社副社长董中锋等专家的指导,江北战、陈建平等多位退休教师带领一大批学生志愿者在校内各个角落进行了专业拍摄,为促进软件上线应用进行了内容建设。团队成员在拍摄、整理工作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华师校史、校貌、校情的认识,增强了爱校荣校之情。

学校办、宣传部、科研部、信息化办、出版社及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汇报会。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